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慢火车以时代使命,填好解民所忧答卷

2022-06-12 20:04: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邓颖

信息化时代,“快”是人们生活的显著特征,安全舒适的高速铁路往往成为人们出行的首眩但铁路公益性“慢火车”的坚持开行,让进入高铁时代的中国铁路多了一份别样的温情,生动诠释了铁路的为民情怀。

如今,当准时准点的“铁路公交”朝发夕至成为人们生活中的一部分,为人们出行创造极大便利的同时,全国仍然有81对“慢火车”奔跑在湘西、云贵等35个少数民族地区和高原山区的530个车站,每年运送旅客超过1200万人次。发达的高铁网也让越来越多地旅客首选高铁作为出行方式,但在这个追求速度的时代,也需要“慢情怀”。

速度虽慢,服务不“慢”。铁路部门为了进一步树立并维护好公益性“慢火车”品牌形象,特地为这4对列车悬挂公益性“慢火车”牌匾,主动积极接受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同时,悬挂的牌匾也警示着乘务工作人员,在工作中一定要以身作则,用真心去服务旅客。时代在发展,历史在进步。我们不仅仅需要高效率、高速的复兴号动车组,仍然也需要这些充满情怀,让曾经沉寂的山区乡村“活”了起来,自然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为沿线群众打开了一扇脱贫致富的希望之窗,适应当地发展的“公益慢火车”。

开行至今的“小慢车”,已成为大山里孩子们的“上学路”,是民众日常生产生活的“便民路”,还是百姓实现脱贫的“致富路”。“小慢车”25年不提价,是主动地向学生、养殖户、菜农让利,让老百姓实实在在地得到实惠、真真正正地享受到乡村振兴的发展红利。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伴随我们一路前行的“慢火车”,满载着国家对人民的爱护与我们拼搏的记忆,承载了无数漂泊独行旅客的睡意和疲惫,坚强和希冀,走向他们各自的远方。(邓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