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四川省首例大跨度全自动 三维激光摊铺机挺进成绵苍巴高速公路

2022-06-12 19:46: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文:拱玉洁、陈海龙 图:拱玉洁

“绵延路来了位‘新客人’,声势真浩大1

“单幅20米可以同时进行摊铺,铺的还这么平。”

“前进速度真快,像一匹被驯服的野马。”

......

近日,成绵苍巴高速公路绵延路大桥来了“新客人”,不断引起项目部和周边市民的热议。成绵苍巴三分部跨绵延路大桥桥面铺装现场,一台崭新的大型摊铺机正在作业,在巨大的轰鸣声中将原料平整地摊铺到路面上,留下一段平整如镜的新铺路面。此次引入的大跨度全自动三维激光摊铺机是四川省首例,沿着绵延路大桥不断向前挺进,成为成绵苍巴高速公路上的一道靓丽风景。

路面怎么铺得如此平整?施工安全和质量是如何保证的?正在现场指挥的技术员为大家解开了谜团。桥面铺装过程中传统摊铺方式无法满足全幅施工,需要提前施工标高控制层,多次支模产生纵向施工缝、竖曲线不断变化、高程控制精度差、表面摊铺不平整、混凝土振捣不密实、人力消耗大等问题一直困扰着桥面铺装施工。为了能改善桥梁超宽混凝土桥面铺装施工效率与质量,保障后期运营安全和结构物美观,成绵苍巴三分部开展超宽混凝土桥面全自动三维激光摊铺机铺装施工技术研究。三维激光解决了二维平面激光无法自动定位变坡的缺点,实现了激光自动定位,从而解决了混凝土桥面竖曲线变化不断定位的麻烦,摊铺效果显著,为成绵苍巴高速公路路面摊铺作业注入了新动力。

“只有我们三四个人进行操作,还不费力气,靠的就是全自动作业”,现场作业人员自豪的说道。三维激光摊铺机铺装施工较传统摊铺机而言操作更方便,实现了桥面铺装(10-20米)的全自动、智能、集约化操作,极大提高了摊铺效率,便于拆卸拼装的模式有利于该装置的反复周转使用。同时铺装层密实度、平整度更好,作业面更美观,并大大减少了施工人员的工作量,原来施工作业需要13-15人,现只需 3-4 人便可完成操作,一天完成一联,为传统方式整幅铺装时间的1/4。

“新客人”带来的不仅是成绵苍巴项目经济效益,能够推广的可持续发展还将带来更多社会效益。该技术采用的可拆卸式摊铺机适应各类变宽变曲线需求的桥面铺装施工,可完全替代传统任何方式的桥面铺装设备及方式,大大提高反复安装、摊铺效率、解决超宽桥面有施工缝等问题。通过超宽混凝土桥面全自动三维激光摊铺机铺装工法运用,在保证安全生产的前提下有效的提高了桥面铺装的质量和美观效果。

成绵苍巴项目聚焦项目创誉创效目标,加快技术和管理创新,做好“四新”技术研发和推广运用,激发创效源头,始终坚守安全、质量、工期、效益、环保和信誉六条底线,坚持新发展理念,实现安全生产、改革创新、提质增效的有机统一,为打造“品质二十三局”和实现沿线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贡献自己的力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