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建设,是带动国家经济的大引擎

2022-06-10 22:10: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彦如

75年前,中国人民解放军挺进大别山,一举扭转战局;如今,复兴号乘风而来,为老区带来互联互通的喜悦,带来合作共赢的渠道,带来了发展致富的福音。挺进大别山的高铁,为革命老区带来了新转机、新发展,让老区焕“新机”。(2022年5月11日,中国经济网)

铁路是国家经济的大联动机,更是国家经济的大动脉。随着2022年4月黄黄高铁的开通运营,大别山革命老区多个市县一夜间进入了“高铁时代”,黄黄高铁不仅打通了华中重镇武汉向南、向东的高铁通道,也使得老区人民进一步跨入了武汉及长三角乃至珠三角“朋友圈”。

2008年开建的京沪高铁,总长1318 公里,投资达2200多亿元。据不完全统计,大量的铁路基础建设投资带动钢材、水泥行业等上万家企业及下游产品的生产和发展,促进了数十万岗位就业,同时更拉动了GDP的快速发展,使中国经济步入了高速发展的快车道。建成的京沪高铁更是促进周边四省三市进入了高铁时代,实现了千里京沪一日行的梦想,也大大“刺激”了沿线百姓高铁出行的欲望和冲动。京沪高铁经过的城市中心随之倾向了高铁片区,高铁车站周边成为了城市的副中心,同步带动城市的房地产业、交通、餐饮和旅游业。城市的交通枢纽都尽可能与高铁车站无缝对接,带动周边城市的飞速发展,促进了第三产业的飞速发展。高铁车站附近建起了商业服务区,旅馆、酒店等运输服务业应运而生,多年的旅客买票难、乘车难已随着各区域高铁的不断建设已不再重现,往日的学生暑假和春运一票难求的现象已基本成为了历史,只要口袋有钱、心中有梦,高铁基本都可以带你抵达想去的地方,尽赏祖国的大好河山、尽享各地的美味佳肴。高铁的开行,使得国民的出行热情大大增加,周末城市经济圈的周边游,长假出行的景区游,随着高铁的开行,这一切均成为了现实。

百姓出行需求的增加,不仅给铁路运输增加了收入,也带动了城市周边民宿、美食等地域经济的发展。随着黄黄高铁的开行,沿线东坡赤壁、李时珍故里等丰富文化、旅游资源,深深吸引着旅客,当地旅游机构适时推出精品旅游线,加之高铁的“能量”加持,极大推动了当地旅游等第三产业的发展,为周边多种高质量产业的发展注入了活力,老区再次焕发出了新的动力和机遇。前几年杭黄高铁的开行,黄山市成了上海和杭州的后花园,周末乘着高铁去游览徽州古城、看美丽油菜花,登临梦幻般的黄山,还有皖南“青藏线”,大大丰富了周边市民的周末生活。

今年以来,国铁集团紧盯国家“十四五”铁路规划项目,充分发挥铁路建设投资数量多、用工规模大、关联链条长、拉动经济增长作用明显等优势,进一步体现了铁路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和大联动机的作用,疫情之下带动经济发展的大动脉作用更加显现。(张彦如)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