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春运回家小心被“抢票神器”套路

2022-06-10 22:09: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彦如

今年春运大幕已正式开启。40天的时间里,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2.8亿人次。与此同时,今年春运全路客运最大能力安排比2019年同期增长10%以上。全国铁路也从1月10日零时起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经过这次调图,全国铁路客货列车开行总量分别达到5231对、10606对。日益提升的客运能力、不断优化的列车开行结构,让人们的返乡之路更为顺畅。(2022年1月27日《人民日报》)

客流增加,归乡心切的旅客抢票压力也随之增加,许多旅客因为抢票平台“优先出票”等噱头而选择交“智商税”,结果并无作用。在杭州工作的张女士担心春运抢不到票,于是选择在抢票软件平台购买车票,结果该平台诱导其购买抢票VIP礼包。在上海工作的黄女士也有相似的遭遇,这些平台不是让她购买“加速包”,就是让她分享给好友助力加速抢票。

明明在12306网站上可以原价购买车票,为何抢票软件平台却推出了一系列加速抢票的功能?这很大程度上是利用了旅客想要早日回家的心理,从而陷入了这些平台所设置的消费陷阱里。所谓的“优先出票”也不过是夸张的、用来引流的宣传语,焦急的旅客很可能就会被诱导选择购买毫无作用的“加速包”。这些五花八门的软件平台还存在各种风险,个人信息、隐私容易被泄露,一些网站可能暗含木马病毒等恶意软件,稍有不慎旅客的账号、密码、身份证号等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平台获取,从而可能演变为一场网络诈骗,给受骗旅客带来巨大损失。

为了广大旅客在春节可以过个好年,也为了提醒旅客们警惕陷阱,铁路12306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出提示:所谓“加速包”并不能拥有优先购票权,无论在哪款第三方软件购票,都需要在铁路12306购票系统排队。即便12306上显示暂无余票,旅客们也可以选择“候补购票”,在其他旅客退票、改签时自动获得车票。希望广大旅客能够擦亮双眼,警惕抢票软件的购票陷阱。(张彦如)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