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老铁路:一带一路倡议下的梦想坦途

2021-11-22 23:20: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昊林

2021年11月19日前,老挝国家工商会执行副会长道旺·帕占塔冯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老铁路是老挝人民冀望已久的“梦想坦途”,将帮助老挝实现“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新华社国际11月19日电)

中老铁路,即“中老国际铁路通道”的简称,又称“中老昆万铁路”,从我国云南省省会城市出发,经由玉溪、普洱,通过边境城市磨丁进入老挝境内,向南穿过南塔省 、乌多姆赛盛琅勃拉邦盛万荣省等地直达老挝首都万象。这是一条我国国铁1级标准建设的电气化铁路,也是第一条由两国合资建设、共同运营并直接联通我国铁路网络的跨国铁路。中老铁路于2010年5月开始动工建设,预计2021年122日可全线正式通车运营,全程设计速度在160—200km/h。

中老铁路在我国“一带一路”倡议中具有重要地位。如同中欧班列的开通代表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成果,中老铁路的全线开通标志着海上丝绸之路战略向沿途国家和地区辐射的一个里程碑。它将是促进我国西南地区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载体,是强化我国同老挝贸易联系的纽带,是推动中南半岛地区国际合作展开的平台。一方面,中老铁路体现了“一带一路”平等合作的精神,在中老铁路建设上我国给予老挝方面极大的经济优惠,在没有附带任何额外政治条件下同老挝政府达成了协议。另一方面,中老铁路证明了“一带一路”所倡议的互惠互利的宗旨,对加快泛亚铁路建设、实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施联通、加强我国与东盟国家合作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中老铁路是两国合作互信友谊的催化剂。老挝北邻我国云南,

是中南半岛上的一个内陆农业国家,由于历史上法国的殖民掠夺和越南的军事入侵,经济发展受阻,加上落后的基础建设和高山高原的地理环境,工业和贸易难以发展,以出口铜、木材等原料为主,被联合国列为最不发达国家之一。自1989年我国云南与老挝边境贸易恢复以来,中老关系全面恢复和发展,双方在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卫生等领域不断开展和深化友好交流合作,我国为老挝提供无息低息贷款、技术支持、人员培训多种支持,在老挝境内建成了多个基础建设和民生工程示范项目,双方互派留学生数量和文化交流活动逐年增加。随着中老铁路的落成,两国间人员交通和贸易往来的成本降低,为加强两国间的深厚友谊创造了更加有力的环境。

中老铁路是推动两国经济发展的动脉。我国为老挝第一大贸易出口国和第二大商品进口国,两国贸易总额逐年增加,在2020年达到35.4亿美元的新高。同时我国也是老挝第一大投资来源国,在老挝投资项目总计超过785个,投资总值超过120亿美元。老挝矿产资源丰富,但地质条件恶劣,在中老铁路建设之前,缺乏资金和技术支持的老挝全国铁路总里程只有3.5公里,居世界倒数第四,对老挝农林矿产品出口十分不利。而老挝铁路的开通,不但可以大力促进双边贸易与投资,增加当地居民收入,还能吸引更多游客,加速老挝旅游业和服务业发展。同时,中老铁路将极大降低老挝从我国进口商品的物流成本,对依赖外国进口工业品的老挝而言,通货膨胀将得到缓解,人民生活品质将得到提高。不止于此,铁路带来的运力将使大型工程设备转运更加便捷,为进一步开展更大的援老工程和投资项目提供了良好基础!

中老铁路的建设和运营是以两国民生需求为导向,保障中南地区产业链供应,推动一带一路战略建设持续稳定进行,为全人类共同发展做出积极贡献的体现,对我国铁路部门而言,可谓挑战与机遇并存。不过有中欧班列的成功先例在前,相信昆万班列的开行一定能顺利进行,让我们提前预祝中老铁路的首通取得圆满胜利,为承担社会责任做出了伟大贡献的我国铁路部门工作者们献上诚挚的敬意。(李昊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