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国铁路进入跨海时代的标志——福厦高铁

2021-11-22 22:59: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余健能

福厦高铁是国内首条跨海高铁,设计时速350公里,正线全长约277公里,先后跨越湄洲湾、泉州湾、安海湾3个海湾,全线共设8座车站。福厦高速铁路专建成后,将成为福建省内第一条真正意义上的高铁。

福厦高铁正线全长277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铁四院福厦高铁指挥长李平卓表示,福厦高铁是福建省速度等级最高的铁路,建成通车后,福州至厦门将从现在的2小时缩短至1小时以内,海峡西岸城市群将形成一小时交通圈,旅客出行将更加方便。

福厦高铁是一条科技创新的安全线,是一条经济提速的“快车道”,是一条为民服务的民生路。不但紧密联系长三角、海峡两岸和珠三角三大沿海经济地区,还是第一条城际间快速客货运通道,具有速度快、密度高、能力大、安全性、舒适度、节省运费等优势,将有效改善沿线地区交通和投资环境,为沿线周边经济发展注入强大生机和活力。如旅游、化工、港口等交通指向型产业、低碳的沿海重工业将会优先发展,这些产业发展还会带动高新技术和新能源的投资,与台湾的合作空间和领域将会更广泛、更深入。可以说,“福厦高铁”所带来有形和无形资产显而易见。同时对于缓解东南沿海地区铁路“瓶颈”、完善路网结构、提高综合运输能力,对于促进海峡西岸的经济发展、推动祖国统一具有重要意义。

高速铁路即将进入跨海时代铺就人民追求的幸福路。随着时代发展,更新迭代的列车是时代的变迁,更是中国铁路的巨变,也反映出人民群众生活的巨变。从出门靠走,变成了家门口乘车。日行千里,朝发夕至的美好梦想变成了现实。从线下购票到互联购票,从检票入站到刷脸进站,科技水平的不断提升,让铁路的“硬核”更强,让服务更人性化,让人民群众的出行更舒适,获得感更强。(余健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