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致富路上的“慢火车”

2021-07-20 21:28: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詹东傲

中国高铁享誉内外,代表了“中国速度”,可是您知道吗?在我国四川、西藏和青海等地还存在着,时速约40km的“慢火车”。火车虽慢,承载的是偏远地区致富的重量,蕴含的是党和政府对当地经济发展的期盼。近日,记者对这些“慢火车”进行了采访,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四川凉山彝族地区就有一趟“慢火车”,车厢内不仅有彝族相亲,也有学生和部分游客。凉山彝族地区山地众多,公路交通极为不便,这趟慢火车,成为了当地人出行重要的交通工具。这趟火车与众不同的地方在于,不仅可以坐人,还可以卖农产品。6月23日,记者发现5634次列车上旅客端着新鲜蔬菜开始叫卖,俨然如一个菜市常除了蔬菜以外,还有旅客售卖家禽鸡鸭鹅等。这趟列车每站必停,最低票价仅为2元钱,好似一趟公交车。

7月5日早晨,30岁的阿都莫阿牛摘了一筐新鲜水果,上了这趟慢火车,水果卖的很快,刚过3站地水果售罄,从她的脸上看到了幸福的笑容。记者从阿都莫阿牛处了解到,她家种植了很多蔬菜水果,也有部分家禽养殖。每每到了果实成熟或者家禽肥美之时,她就会上车售卖,依靠这一份职业,行情好的时候一个月能卖5000块。

慢火车不仅给彝族等乡亲们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收益,帮助乡亲们脱贫致富,同时慢火车也承载了当地教育的使命。现如今慢火车上随处可见放学和上学的学生,这趟火车虽慢但是给学生提供了安全便捷的交通环境,为孩子们上学保驾护航。上周五,从德昌站和冕宁站上来不少学生。孩子们三五成群地坐在一起,或翻开书本认真阅读,或聊天掰手腕。16岁的王萍,家住凉山州冕宁县,去年考上德昌县职业高级中学,每周都要坐慢火车回家。“坐慢火车安全平稳,车票只需7.5元。”王萍说,列车员很亲切,每次见面都要询问学习成绩怎么样、有没有生活困难等。

我国的发展既要有高铁,也要有慢火车;高铁带来的是中国速度,向外展示的是国家实力,慢火车承载的是党和政府的温暖,承载的是几代人的记忆。慢火车每天穿梭在大山之中,成为了当地群众和学生“移动”的家。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