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拉林铁路为祖国献礼

2021-07-20 21:12: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谭越

据悉,拉萨至林芝铁路(以下简称拉林铁路)于6月25日开通运营,复兴号高原双源动力集中动车组同步投入运营。

拉林铁路其建成通车结束了藏东南不通铁路的历史,对改善西藏的交通条件、促进西藏经济发展和民族团结具有重大意义。

拉林铁路起自西藏自治区拉萨市,经山南市贡嘎县、扎囊县、乃东区、桑日县、加查县和林芝市朗县、米林县,终至林芝市区,全长435.48公里,设计时速160公里,初期开通运营办理客货运输业务的有贡嘎、扎囊、山南、桑日、加查、朗县、米林、岗嘎、林芝9个车站。拉萨至山南、林芝最快1时10分、3时29分可达。

拉林铁路位于青藏高原冈底斯山与喜马拉雅山之间的藏南谷地,修建铁路面对的是高寒缺氧、气候酷烈的自然环境,也是对设计施工团队“要命”的考验。

2015年3月开工建设以来,国铁集团在地方党委政府和各族人民的支持参与下,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组织各参建单位,集成运用我国铁路建设实践经验,集中力量对“强岩爆、高地温、冰碛层、风积沙、大变形”等工程难题进行攻关,安全优质建成了47座隧道、121座桥梁,其中有国内最大埋深的巴玉隧道、高地温的桑珠岭隧道和创高海拔、大跨度世界第一的藏木雅鲁藏布江特大桥。

此外,拉林铁路为国家I级单线电气化铁路,穿行在雪山峡谷的复兴号,可以在“内燃+电力”组合成的4种动力模式中来回切换,保障列车的安全。

作为建党百年献礼工程之一,川藏铁路不仅是中国科技发展水平的极致展现,也体现了共产党人迎难而上、开拓创新的奋斗精神。

  (谭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