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客票,承载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2021-07-20 00:00: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三凤

我国早期使用的铁路硬板客票印刷机,在上世纪20年代由德国格贝尔公司制造。它印刷出的硬板客票一直使用到上世纪80年代,直到计算机售票推广使用,才正式退出历史舞台。这台印刷机不仅见证了中国铁路蹒跚起步的艰辛,也经历了新中国铁路的沧桑巨变,是铁路科技不断进步、时代不断发展的最好证明。(7月18日中国铁路)

如今,我们拥有世界上最大的票务网站,全路所有旅客列车实现互联网售票,电子客票全面实行。从纸质票到电子票、从人工售票到网络售票的变迁,记录着铁路发展的速度,彰显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温度。

铁路客票变迁史,是中国铁路科技不断进步的历史。新中国成立之初,我国铁路运输落后,铁路科技发展缓慢。从早期硬板客票印刷机打印的硬板客票,到上世纪90年代推广使用的计算机软纸票,再到2008年京津城际开通时正式使用的磁介质票,最后到2020年6月20日中国铁路全面实现电子客票,铁路客票几十年的快速发展,是中国铁路筚路蓝缕、不断进步的充分体现,这既是车票从纸质到电子的蜕变,也是中国售票服务系统和铁路科技的不断突破。今天的我们,只需一部手机一张身份证,便可以快速进站乘车,体验前所未有的便捷。

铁路客票变迁史,是中国铁路运力不断提升的历史。新中国成立之初,全国铁路总里程仅2.18万公里,并有一半处于瘫痪状态,铁路运能十分有限。改革开放后,我国东南沿海经济发展快速,人口流动频繁,每逢春运便出现“一票难求”的困境,铁路运能提升成为了一个迫在眉睫的任务。从“四纵四横”到“八纵八横”,从普通绿皮车到和谐号、复兴号高铁,中国铁路客票更新迭代的同时,中国铁路网也越织越密,运行速度大大提升,已经能够很好地缓解春运等大型运输任务期间“一票难求”的难题。可以说,中国铁路客票的变迁史,本质上是中国铁路快速发展、运能不断提升的发展史。日新月异的中国铁路,让流动的中国更有动力,让人民的生活更有盼头。

铁路客票变迁史,是中国铁路服务水平不断提高的历史。车速低、购票难、进站慢是以前铁路的真实写照,也是我国铁路发展落后的无奈。如今,随着电子客票的全面实施,一部手机一张身份证走天下已成为现实,与之匹配的,是铁路部门服务水平的不断提升。互联网购票、刷脸进站、在线选座、网上订餐……一系列暖心举措,以及乘务人员积极热情的服务态度和良好的形象,为广大旅客群众提供了温馨舒适的出行环境,大大提高了旅客出行体验。

中国铁路客票发展史,是中国铁路不断发展、时代不断进步的生动写照,小小的车票,承载着中国铁路人几十年的奋斗史,也承载着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新时代新征程里,我们要做的就是,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陈三凤)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