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让梦在蓝天碧宇中飞翔

2021-05-19 20:57: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蔡艳芳

剪一抹天际边的流云让思绪随之翩纤、舞动,漫步青山翠竹间聆听风吹竹叶、鸟鸣山涧,沉浸在大自然的祥和之中。感受“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让一切的时空在这一刻完全静止,达到一种心灵的空灵与清净。渴望青山绿水,是每一个人的渴望和梦想。习近平总书记也曾说过:“青山绿水是我们的金山、银山。”

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中向全世界宣布,中国将力争于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今年两会,“碳达峰、碳中和”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表明了中国为应对气候变化做出的郑重承诺。

据悉,一季度,国家铁路发送货物9.2亿吨,同比增加9880万吨、增长12%。铁路货运量持续强劲增长,有效保障了国计民生重点物资运输,维护了国内国际供应链稳定畅通,为国民经济平稳运行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需要提供了可靠支撑,也为碳达峰、碳中和作出了积极贡献。(4月16日来自人民铁道报)。

但近几年来随着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明显提高,人民群众的需要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对更优美的环境的期盼日益强烈和迫切,对美好环境的向往是每一个人发自内心的渴求。铁路作为服务社会、稳定发展的重要力量,主动担当作为,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助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构建美丽中国提供引擎力量。

近几年,铁路客运也在减排、降碳工作中狠下功夫。优化铁路12306购票软件,旅客可以在手机上进行购票、改签、退票操作;采用自动售票机、检票机;在全国推行“电子客票”,旅客凭购票时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就能进站乘车,节省了大量的纸质车票消耗。铁路通过技术创新,向旅客们传递低碳服务,以高质量服务助力生态化绿色铁路建设。在大力倡导碳达峰、碳中和的时代背景下,铁路部门当抓住机遇,深化发展改革,在充分发挥自身节能环保的绿色优势同时,大力加快路网完善,以及丰富运输服务举措,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提供更坚实的保障。

如今,随着“八纵八横”铁路网加密成型,越来越多的高铁“公交化”开行,使得人民出行更加便利,也让更多城市“同城化”,不但拉近了城市的距离,拉低了碳的排放量。国家铁路燃油年消耗量已从最高峰的1985年583万吨下降到231万吨,降幅达60%,相当于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256万吨。

铁路改变着历史,推动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也助力环境“绿色发展”。据研究表明,在等量运输条件下,高铁的能耗远远低于公路和航空,二氧化碳排放量也不及飞机排放的十分之一,并且在运行过程中基本上消除了粉尘、油烟和其他废气污染。同时,铁路部门还大力推动电子客票服务,减少纸张消耗,让铁路的发展更加绿色、更加低碳环保。

“天不言而四时行,地不语而百物生。” 铁路将充分发挥路网的特点,在服务好社会经济发展的同时,为打赢“碳达峰、碳中和”这场硬仗勇担重任,为打造蓝天白云做贡献,为“绿水青山”注入新的活力,为有效阻住有效的阻住碳达峰,提供助力。

保护好我们的青山绿水,守住我们的“金山”、“银山”是我们应尽的责任和义务。让我们拥有广阔的天宇让梦飞翔,让一抹流云伴随着一缕思念在缕缕清风、弯弯清泉中荡漾,让我们共赏:“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的美景来一次穿越时空的心灵沟通......今年是建党百年和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的关键历史节点上,让我们乘着嘉兴湖畔的“红船”在党的正确指引下实现美好幸福生活,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在蓝天碧宇中飞翔!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