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青春铸就梦想,责任铸就非凡

2021-05-19 20:40: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畅

凌晨3时,沪昆铁路江西湖沿站外,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公司鹰潭工务机械段“女子养护组”在对钢轨进行养护作业。看她们肩扛位移杆,手提观测装置,打点、瞄准、贴牌、刷漆,作业项点一气呵成。这支由5名女子组成的铁路养护组,跟着宿营车南来北往,穿梭在沪昆、京九、皖赣、峰福等1000多公里的铁道线上,她们主要负责钢轨的测量养护作业。(新华网5月12日)

据了解,今年23岁的朱甜,2019年从湖南高速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成为了养护组的第一位女大学生。每天跟大家在铁路上走8公里,蹲在墙根吃榨菜啃面包,在户外检修线路,经常会遭遇恶劣天气,朱甜对这些都已经习以为常。

曾经脚踩在石砟上就疼,到现在健步如飞,从遇坡遇坎小心翼翼、不敢快走,到现在翻山过沟、如履平地。如今,她们在各种条件下进行养护作业也已应对自如,把自己的足迹印在了一条条铁道线上。中国铁路几十年的发展历程,造就了许许多多的铁路英雄,也涌现了许许多多平凡岗位上的动人故事。铁路运输不同于其他行业,需要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运作。许多铁路工作者在节假日依然坚守岗位,虽然不能与家人团聚,但却为广大旅客带来了温馨舒适的出行服务。

在铁路上面还有多少和朱甜一样的“平凡的职工”,他们日夜坚守着本质岗位,他们确是平凡的不能再平凡的普通人,淹没在人群里很难被发现;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没有赴汤蹈火的决绝,更没有舍生忘死的壮举。这些铁路人,日复一日,重复着这个单调而又枯燥的职业,承担着神圣而又严肃的安全天职,为保障每一个旅客的出行安全而全身心地奉献着自我。  

无数的铁路人,用自己的青春支撑起“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实质内涵,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中国铁路以改革开放先行者的身份,毅然扛起历史使命,风雨兼程、奋力拼搏,为中华民族强国梦的实现注入强大动力,在铁路上面还有多少平凡的职工,他们日夜坚守着本质岗位,靠双手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属于自己的不平凡故事,为建设繁荣富强的现代化国家添砖加瓦。(杨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