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大山里的小客车 铁路中的慢情怀

2021-02-23 19:48: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东

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齐齐哈尔客运段担当的6238次列车开行于1949年,运行在大兴安岭南麓。(北京铁路)

6238次列车被当地人称为柏林线上的“小客车”,之所以被称为“斜,是因为列车只有四节车厢。虽然只有四节车厢,但是却是运送博林线林区沿线群众就医、务工、购物、通勤和通学的唯一交通工具。6238次列车从1949年9月开始开行,他的前身是运行在博客图到狼峰间的393/4次列车,在1971年5月从博客图延长到塔尔气,自此6238次列车定图到现在。

在铁路高速发展的今天,“快速便捷”已经成为铁路的代名词,然而在偏远地区,依旧运行着绿皮慢火车,虽然运行速度慢,但是他却是深山百姓出行的唯一交通方式,是他们连接大山与外界的希望,也是铁路给予大山百姓的的“慢情怀”。这趟绿皮慢火车,71年如一日,载着大山里的百姓往返于林区与外界,从不懈担6238次列车单程走行348公里,全程票价21.5元,每公里才6分钱,将近20年没涨过票价。只要有人乘车,就会停下来,风雨不误,真正做到了为百姓而开,为百姓而停,为山里的百姓送去了温暖,给他们带来与外界联系的希望。

当地有一句话叫“火车就一趟,公路靠不上”,由此可见环境条件对于当地的制约。冬天大雪封山的时候,6238次列车就成为了沿线山区人民出行的重要生命线。孩子们上学都靠这列小客车,列车员们为了让孩子有个好的学习环境,还在4号车厢创造了一个学习车厢,让他们在乘车途中也能更好地学习。孩子们在乘车途中学习时,有不懂的问题还可以去问列车员,列车员亲切友好就像家人一般。孩子们在乘车途中说:“虽然这列绿皮火车很慢很慢,但却是唯一通往回家的路,大城市的生活节奏很快,可是慢火车却给了我们回家的感觉。”山里不仅出行不便,医疗条件也不太好。百姓们小时候考虑吃喝上学,老了就会考虑伤病的问题。倘若小客车遇到了出门看病的旅客,只要是病情需要,铁路就会为旅客变更线路。山里的百姓多数年龄大,患有心脏病的人多,只要遇到沟里到牙克石看病的,心脏病患者不宜动,他们就会提前联系车站变更股道,让急救车或旅客不用走天桥,而小客车就是百姓贴心的“自家车”。

悠悠岁月,弹指一瞬。这列小客车也开行了71载春秋,陪伴了山里的人们71个年头。对于当地的百姓来说,这不仅是一列客车,也是一条长长的生命线,更是通往外界的希望,小客车承载着过去,更驶向未来。未来6238次小客车将继续延续百姓和铁路的情。(周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