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不要以身试法 高铁沿线切勿“烧荒”

2021-02-23 19:24: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玮钰

春节过后,万物复苏,新的一轮农业生产即将开始!有一些农民朋友习惯在耕种前放一把火,更有甚者在点燃柴草后,就“潇洒”地离开了。殊不知,二月风力较大,稍有不慎,就容易引发火灾,烧荒产生的火苗和浓烟窜进铁路防护网,会给正在运行的列车造成严重威胁。

  烧荒引发的火灾,在法律上被称为失火罪。即便不是主观纵火,由于行为人的过失引起的火灾,也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六十四条第二项规定:过失引起火灾的,尚不构成犯罪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警告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第八十八条规定:在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内烧荒的,由铁路监督管理机构责令改正,对单位可处5万元以下罚款,对个人可处2000元以下罚款。

  据了解,耕种前烧荒,不仅不会肥沃土地,还会造成土壤板结,导致土地蓄水和保肥能力下降,直接影响农作物的产量和质量,最终影响农业收益;焚烧时还会产生大量二氧化硫、二氧化氮,挥发在空气中的可吸入颗粒是平时的三倍,轻则造成咳嗽、胸闷,重则引发支气管炎,严重危害大家身体健康。

  近日,谷城北车站派出所民警走村串户,张贴发放相关宣传资料,提醒大家认识到铁路沿线烧荒的危害,千万不要心存侥幸,更不要以身试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