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引用“为将五德”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2021-02-23 19:40: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东鹏

  专职安全管理人员作为现场安全的主要管理者,是在项目管理中“领军大将”之一。在安全管理工作中,中国水电四局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指挥部安环部门结合指挥部安全管理实际,拓展式的讲解了《孙子兵法》中“将者,智、信、仁、勇、严也”在安全管理中的应用,用“为将五德”来提升专职安全管理人员的业务素质,收到了很好地效果。

安全总监授课时讲到,智, 即智慧。不仅包括专职安全管理人员必须掌握的安全知识和安全技术,也包含对人、机、料、法、环各方面不安全因素的洞察力。安全管理人员不仅要能够发现并正确处理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环境的不安全条件和管理上的缺陷,还要能够正确处置各种危险和紧急情况,都是对管理人员“智”的检验。信,即信义、诚信。专职安全管理人员必须最讲诚信。专职安全管理人员必须主动提升自己的安全生产业务素质,确保具备与现场管理相适应能力和水平,是对领导负责、对员工负责的诚信表现;在现场安全管理中做到眼勤、腿勤、手勤、嘴勤,及时制止“三违”现象,及时帮助和指导施工单位消除各类安全隐患,也是对职业操守的一种诚信。仁,即仁义、仁爱。科学发展观的内涵之一就是“以人为本”,专职安全管理人员的管理的重要对象也是人,所有的安全制度也需要由人来落实。作为专职安全管理人员对待被管理者,如果态度粗暴,一味地训斥、指责和埋怨是不可能收到理想效果的。安全管理人员在要求被管理者做什么的同时,必须多考虑能为他们做些什么。只有凝聚起全体员工智慧和力量,才能把规章制度、操作规程转化为员工的自觉行动。勇,即勇敢、勇猛。在安全管理人员身上则应表现为勇于管理和用于碰硬。由于一些施工队伍领导和工人的安全意识淡薄,“落实难”是影响安全生产中的主要症结。专职安全管理人员在现场巡视中,针对小的问题上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在大的问题上必须坚持原则决不让步,对不安全的人和事,要勇于管理,勇于较真,勇于碰硬,以实际行动维护指挥部各种规章制度的严肃性,用指挥部规章制度来约束现场员工的行为。严,即严格、严肃。安全管理中,专职安全管理人员如果不能“严”字当头,从严治理,再好的规章制度也将变得形同虚设。安全管理人员在管理中要做到铁面无私,维护安全法规和规章制度的严肃性。如果在执行安全规章制度上讲“人情”、“面子”,就等于埋下了事故祸根。

把《孙子兵法》中的“为将五德”引用到安全管理,是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指挥部安全部门坚持自我提升、主动提升、拓展提升和特色提升,对全面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必将起到十分积极的作用。

(李东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