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责任铺就省心路

2021-02-23 19:25: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曾钊玮

网络信息技术发展迅速,相比与十年前买票仍需要亲自到车站现场排队购票,现在足不出户就能在网上预订到车票,近年来各种购票平台也是层出不穷,功能花样繁多,而“免核验”购票就是其中一种便利功能。

如今在互联网购买车票前需要旅客注册12306账号并通过个人身份核验才能进行。其实大部分旅客正常情况下只要通过铁路12306APP进行账号注册即可完成身份核验,无需到车站再进行身份核验。但部分旅客为省去注册与身份核验这一步,仍选择通过三方平台进行“免核验”购票。在支付完票款后,平台会根据旅客提供的身份信息通过线下代售点进行现金出票,并向旅客收取一定额度的手续费。通过这种方式出票无法直接与旅客核对购票信息,经常会出现旅客票面身份信息与身份信息不符,导致旅客正常无法乘车。且通过“免核验”进行线上购票实为线下出票,出票速度缓慢,当购买成功后的现金车票需要变更或取消行程时,却无法直接在三方平台上进行,而是被要求到车站办理改签、退票手续。“免核验”购票方式看似便利、取巧,实则是一种对旅客不负责任的表现。

自2020年以来,铁路为了方便旅客办理业务,提升旅客购票、出行体验,不断对12306.cn与铁路12306手机APP进行优化与升级。在退票方面,退票业务办理时间更改为全天24小时,已换取报销凭证或在线下购买的现金车票都可在线上办理预约退票,线上退票的时间限制由原来的开车前25分钟更改为开车前皆可办理;在改签方面,现在未改签的车票过点后仍可以在线上继续自行办理改签业务,无需再前往车站售票窗口办理车票改签;在列车运行揭示方面,APP中新增的“车站大屏”功能,可以根据旅客需要,选择查询当前车站的列车运行情况,运行时刻、列车正晚点信息无需到站也能一目了然。对旅客来说都是实实在在的便利,而这些一系列新增的功能,却是在三方平台上无法提供的。

铁路部门一直脚踏实地地践行着“人民铁路为人民”这一宗旨,始终把旅客的需求放在前、把旅客的利益放在前、把旅客的体验放在前,从各方面听取旅客的意见与建议,不断的优化与改善。便利不是靠投机取巧换来的,严把责任才能铺就省心路。(曾钊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