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今年元夜时,浓浓 “家国”情

2021-02-23 19:47: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蔡艳芳

“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辛弃疾的一首《青玉案.元夕》道尽了人们以各种方式在闹元宵的欢腾与喜悦。在不知不觉中,又到了一年一度的元宵佳节。元宵节,又称为元节、小正月、元夕或灯节。元宵节里最讲究的是团圆,和其他的传统节日一样,也是有着极其特殊的意义。

按民间习俗,在以往的这一天里,元宵之夜地皓空圆月之下,全家人围坐一起吃元宵,话团圆已是中国人元宵佳节的一种情结,凝结成一种牵挂、一缕乡愁……. 人们都要通过“闹”来喧泄元宵节的喜悦和祥和,赏花灯、猜灯谜、舞狮子、耍龙灯、踩高跷、滑旱船、扭秧歌等,这些丰富的文娱活动不仅让人们在潜移默化中感受到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也体现了国家的繁荣昌盛,传递人与人之间浓浓的温情。一个个圆圆的元宵代表寓意着新的一年将会平安、团圆,和和美美、甜甜蜜蜜。红红的灯笼高高悬挂,传递别样的温情、点燃未来的希望。

当人们在走出户外感受春暖花开的美好,或三个一群、五个一组元宵夜相约走上街市感受节日的热闹、祥和氛围时,我们可以随处看到节日坚守的美丽身影。在车流如梭的十字路口,交警们依然在寒风中指挥车辆按秩序运行,保障交通秩序正常。环卫工人还在清扫道路上的垃圾,为的是保障城市干净整洁;还有奋战在铁路战线上的工作人员,他们为了确保铁路行车安全,保障人民的出行安全。他们有的连续多年来都没有在元宵节和家人吃过一顿团圆饭,只能用一个视频、微信道尽节日里对家人的无限思念,这外表看似有点“冷”但思念、祝福可以跨越千里时空,在团圆之夜让温情点燃希望。他们用付出和坚守让这个节日过得有温情更有温度,用职责的坚守与担当,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浓浓的家国情。

世上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负重前行。在元宵佳节里,看见一个个平凡的人他们用实际行动、职责坚守担负起职责使命,他们都是普通的劳动者,但在他们身上有“在岗一分钟,尽职六十秒“的责任担当,有舍小家为大家,舍小我为大我”的伟大精神,他们用双手共同创造我们的幸福生活和未来,更诠释着浓浓的家国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