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虽默默无闻,但不可或缺”

2021-02-23 07:40: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何廷昭 本报 向芳彬 蔡 琦

凤岩站位于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永顺县万民乡凤岩村,是怀化电务段黔常铁路上的一个高铁越行站。越行站如同公路上的超车道和应急道,主要办理同方向列车的越行业务和紧急情况下的应急处置。

该站虽地处偏僻山区,条件艰苦,却有一群“90后”信号工在此守护,确保与他们擦身而过15秒的列车安全运行。

2月18日凌晨,趁着没有列车开行,信号工开始了农历新年的第一次“天窗”作业。“没想到山里的温差这么大,好冷埃”面对恶劣的天气,该段职工龚浩然不由得感叹道。零下5摄氏度的气温和呼啸不止的寒风影响了一些职工的工作进度。“我来帮忙1该段职工乔振江在现场作业时积极向作业组长和盯控干部学习,迅速掌握了检修要点,完成自己区域的作业内容后,主动帮同事分担工作。

4个小时的作业下来,大家的防护服都被汗水浸湿,手脚冻得僵硬。回到驻地摘掉防护帽,一缕缕热气从头顶冒出。

由于不办理客运业务,凤岩站很少被旅客关注,也很难进入大众视野。车站除了一个行车室和一间职工宿舍,剩下的就是股道和设备。

“我们的岗位就像这小站,虽默默无闻,但不可或缺。”龚浩然说,“我们必须保障每一处站点、每一个设备正常运行,一旦恶劣天气造成列车晚点,凤岩站就是重要的应急保障,别看这个站小,关键时刻有大作用。”该段职工张庆介绍说,山路崎岖,从最近的张家界站赶往凤岩站也需要近6小时,设备一旦出现问题,再派人过来维修就来不及了。

“这里虽然偏远艰苦,但是夜晚能欣赏到漫天璀璨的繁星。”龚浩然说。列车呼啸着从站台旁驶过,而他,将前往下一个“天窗”作业地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