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钢轨美容,修炼铁路的 “内功”

2021-01-19 23:37: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伟亮

我国运营里程达14.63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3.79万公里,位居世界第一。中国铁物轨道集团所属轨道研究中心自2013年起,在广泛汲取国外先进经验的基础上,与铁科院、国内高校等合作,全方位开展钢轨保护技术研究和创新,先后取得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家发明、实用新型专利7项和软件著作权13项,填补多项空白。(1月18日新华社)

说到美容,一般都是指面子工程。钢轨打磨美容,旅客看不到,却能感受到,修炼的是里子工程。

从2020年10月份起,中国铁物所属轨道集团和国家铁路集团各大铁路局密切配合,对京沪、京九、京广高铁和陇海、皖赣、川黔普铁等130多条高速、普速铁路进行钢轨打磨作业,累计打磨里程14000多公里,让旅客列车跑得更舒适更安全,确保铁路线“健康”平稳迎春运

有人会问,打磨钢轨与安全舒适能有什么联系。其实,钢轨廓形打磨是钢轨保护技术的关键,可有效治理轨道伤损、改善车轮钢轨关系,解决晃车、抖车难题,大幅提高乘客舒适度,还可延长钢轨使用寿命。也就是说,钢轨的平整度与否,如同一条城市道路的状态,如果崎岖不平,势必颠簸不堪,还会影响轮胎的使用工况,严重者可能引发交通事故。打磨钢轨最终是为火车养护一条平坦之路。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我国铁路钢轨保护技术已实现“弯道超车”,居于国际领先水平。其突出标志是:在世界上首次实现针对每条铁路钢轨不同情况进行个性化精准打磨;首次实现钢轨打磨模式智能化设计,自主开发了打磨车作业模式智能设计系统,可根据不同钢轨廓形设计自动打磨;首次实现铁路道岔大小机结合打磨智能化,国外基本处于空白状态;首次实现钢轨全寿命周期管理,建立每根钢轨从生到死的“健康档案”,相较于国外粗放维护模式更加科学合理。

近年来,随着媒体的争先报道,铁路越来越多的生产细节为人所知。许多背后的付出,尽管没有与旅客直接面对面,却是各种获得感的基础,可以说,没有铁路无时无刻的修炼各种内功,就没有铁路熠熠生辉的发展,也会让旅客的美好出行受到阻碍。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