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开辟退票“绿色通道”助力疫情防控

2021-01-19 23:34: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南岳

“每逢佳节倍思亲”,阖家团聚是人们对春节的期盼,也是无数中国人难以割舍的情结。当前疫情发展仍没有放松的迹象,随着各地散发或集中报告病例仍在持续,不少地方相继要求、引导或倡议人们就地过年。

为配合各地政府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措施,避免重复购票退票给旅客带来不便,铁路部门自发售2021年2月12日(正月初一)车票起,铁路车票预售期调整为15天,即1月29日起售2021年2月12日(正月初一)车票。1月14日至1月28日,只发售2月11日(除夕)及以前的车票,这项举措既是对“就地过年”的大力支持,也为疫情防控开辟了“绿色通道”。

虽然损失了一部分退票费,但却精准助力疫情防控,体现了国企应有的责任和担当。

疫情如大考,如何答好“民生答卷”,既是疫情防控的重要一环,也是对交通运输能力的检验。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多地都已经行动起来,因地制宜、多措并举,保障疫情期间基本民生服务不断档。作为春运返程的重要载体,铁路、公路在防疫中扮演至关重要的作用。无论是倡导非必要不出行,鼓励错峰返乡返岗,还是进一步延长火车票退票时间等,都是为了维护广大旅客的生命健康安全。铁路部门这样做虽然损失了一部分退票费,但却精准助力疫情防控,体现了国企应有的责任和担当。

“就地过节”是一项系统性工程,需要统筹考虑、多方协作联动。当前,我国本土疫情呈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态势,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因此严防死守、全力应对仍是不二选择。在疫情尚未彻底结束、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当下,如果此时大家都纷纷选择流动返乡,不但会加剧疫情的传播和扩散,还会增加病毒感染的几率,因此我们每个人都应主动去适应,无论是个人防护,还是落实好政府的疫情防控措施,都该尽力而为,因为这事关健康安全,更事关全国防疫大局。

疫情如大考,答好“民生答卷”,是疫情防控的重要环节。民生温度既体现在落实疫情防控的力度上,也体现在政策制定的精度上。期待更多部门与企业及早行动起来,为“就地过年”做足、做好准备,多一些暖心关怀,多一些人性化举措,以尽量周到贴心的服务,让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春节不失安全与温情。(南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