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激励引擎”驱动“创效车轮”

2021-01-19 07:54: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扣

(陆华 郭薇娜 杨航)大临铁路开通运营后客流旺盛、中老铁路89座隧道顺利贯通、安全生产天数实现47个“百日安全”……新年伊始,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捷报频传,广大干部职工正以奋力奔跑的姿态迎接新的一年。奔跑路上的强劲动力来自昆明局集团公司2020年实行的“激励引擎”制度。

昆明局集团公司坚持以职工为中心提升企业治理能力,发挥工效挂钩考核激励机制杠杆作用,凝聚起“遇山一起爬、遇沟一起跨”的强大合力,激励广大干部职工齐心协力保安全、闯市尝创效益。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昆明局集团公司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党组部署要求,以“坚守底线目标、体现贡献激励”为分配导向,按照“不进则退、持平倒减、多干多奖、及时兑现”考核原则,实施新的工资总额与安全绩效挂钩考核办法,使“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多干少不一样”的理念深入人心,逐步形成了“让多拉快跑者多拿、让安全守护者获奖、让拼搏奋斗者受益”的干事创业氛围。

奖励向基层一线倾斜,让多拉快跑者多拿。昆明局集团公司增加货运考核比重,以当月下达的计划数为考核基数,按月对各车务站段准轨装车数进行考核。其中,日装车数超(欠)计划部分,按每车100元进行奖(扣),并按天考核,月度统一兑现;对完成上半年任务进度计划的车务站段,及时返还1月至5月因货运任务欠账被工效挂钩考核部分。他们重点奖励作出贡献的人员,充分调动一线职工增运增收的积极性;在收入分配上打破“搞平均、一刀切”,让任务完成好的单位、工作量增加的岗位多劳多得。客运系统广泛开展经营竞赛活动,实施班组月度评比考核,鼓励干部职工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加大营销宣传力度,深度挖掘市场潜能,全面促进客运增运增收。2020年,昆明局集团公司准轨卸空车突破6000车大关、48次刷新纪录;完成货物发送量6032.4万吨,超计划2.8%;完成旅客发送量4351.8万人次,超计划8.7%。

加大正向激励力度,让安全守护者获奖。昆明局集团公司在对各类事故、设备故障、安全隐患等实施考核的同时,对实现“百日安全”的运输生产站段进行奖励;实施季度评估评价奖励,对无违章违纪严格执行标准作业、及时发现处置隐患防止事故的305人、211件好人好事通报奖励。特别是在防汛期间,他们对防洪有功人员及时进行防洪奖励通报,累计奖励防洪有功人员205人,同时给相关单位增加安全风险评价分共41分,充分调动干部职工合力共为、共保防洪安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顺利实现了第24个防洪安全年。截至2020年12月31日,昆明局集团公司实现安全生产4714天。

优化“一企一策”考核,让拼搏奋斗者受益。昆明局集团公司根据非运输企业上年度实现的考核利润和对应工资总额,确定考核任务基数、工资收入基数、完成必保任务目标对应的工资增长率及超必保任务目标的提奖比例,实现工资总额与完成利润同增减。他们鼓励各非运输企业主动创效,实行自认目标考核,根据综合效益增长率,确定相应工资增长率,按月清算、年终结算;当综合创效超过考核基数时,另外计算工资增长率,有力促进了非运输企业主动加快市场化经营步伐,从“要我干”变成“我要干”、从“等项目”变成“找项目”、从“下任务”变成“要任务”。2020年,昆明局集团公司非运输企业综合创效同比增长13.39%。多元经营呈现工程建筑业务大幅增长、广告商旅业务稳步拓展、投资开发项目亮点纷呈的可喜局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