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货运增量,看得见的绿色发展

2021-01-19 23:36: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伟亮

铁路货运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十三五”时期,我国铁路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货运结构不断优化,铁路货运量和货运周转量双双位居世界第一,为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供了有力支撑。(1月17日央视网)

铁路运输具有绿色环保的特性,兼顾着绿色与环保的均衡关系,铁路货运的增长意味着国家经济发展走向一个良性形态。

调整运输结构、增加铁路货运量,一直是供给侧改革的题中之意。国家对蓝天保卫战的重视,对青山绿水的追求,需要经济发展要素的全力配合。作为经济链条的交通领域,在流通经济要素的同时,也相应地造成了环境污染。如何最大程度地让发展与污染达到最大公约数,交通上的优化势在必行。铁路货运的优势在这时便凸显了出来。

铁路货运增量服务于青山绿水,有着一条清晰的脉络,如果仅仅止于理论而不去实践,蓝图也会落空。值得肯定的是,我们可以看到铁路的奋斗轨迹。2020年,国家铁路完成货物发送量35.8亿吨,同比增长4.1%。坚持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围绕扩大北煤南运直达和快捷运输能力、打通京津冀和长江经济带运输瓶颈、解决好“前后一公里”运输。实现货运增量三年行动目标。加大货运设施设备投入力度。优化运输组织,打好“六线六区域”攻坚战。推进货运承运清算和货票电子化,全面改革创新铁路货运管理体系。加强与地方政府和上下游企业的合作,积极为铁路货运增量创造条件。

无数提质增效的举措让铁路货运运输活力激荡了起来,积累了令人刮目相看的成绩。据国铁集团数据统计 ,“十三五”期间,铁路货运量占全社会的比重由2016年的7.7%提高到2020年的9.9%。铁路货运量和货运周转量双双位居世界第一。

发展永远是一道“民生命题”,高质量发展是一定阶段后的必然选择。铁路的货运量和货运周转量双双位居世界第一,正在深化一个更加互利共赢的发展新格局。

陈伟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