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成昆线上的传承与超越

2020-12-16 15:39: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邓超

时光滑过钢轨,思绪飞向远方。每次乘坐成昆列车穿行在深谷峻岭间,李恒就会想起那个激动难抑的时刻——两年多前,他和同事们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很快就有了回音。(来源于:人民日报)

成昆铁路是中国境内一条连接四川省与云南省的国铁Ⅰ级客货共线铁路,线路呈南北走向,为中国西南地区的干线铁路之一,也是中国三横五纵干线铁路网的一纵。始建于1958年,1959年至1969年期间,因为国情和国民经济的原故造成了成昆铁路多次停工后再复工,直到1970年7月1日,成昆铁路全线竣工运营。从2007年开始,成昆复线的修建工程也在紧锣密鼓之中开展起来了。在68年的时间岁月中,在成昆铁路线的修建中,我们读到了那难以忘却的记忆,我们感受到了一种名为成昆精神的传承和超越。

历时12年,线路全长1096千米,共设大小车站124座,铁道兵牺牲人数就达2100多人,沿线留下1000多座丰碑,烈士陵园20余处的成昆铁路。这条由血与肉,汗与泪浇筑而成的铁路线拉通了我国攀枝花钢铁厂的成长之路,打通了身处大凉山和小凉山彝族同胞的出行路和生计路。莽莽成昆出大山,它承载着崛起与幸福的欢呼声走过盆地,穿过横断山脉,爬上云贵高原。这走出莽莽大山的成昆线也让人从中感受到了精神的传承。那是舍生忘死,为了他人的幸福勇于牺牲的一种军人精神的传承;那是不惧危险,为了实现目标偏向虎山行的一种开拓进取精神的传承;那是不怕孤独,为了保运输安全宁与大山为伴的一种坚强守望的精神传承;那是承上启下,为了完成祖辈或父辈所坚持事业的信仰而继承和发扬的精神传承。种种这些就是老铁道兵给予新铁路人的薪火相传。

从1958年开始修建的成昆铁路到2007年成昆铁路复线的修建,时隔49年在这茫茫大山中,又迎来了新一轮铁路修建的热闹景象。在修建的过程中我们能在成昆铁路精神的传承与延续中看到了一种超越。机车设备的更新换代在运行速度上产生了绝对的超越,成昆复线的机车运行速度为160公里/小时,以两倍递增的速度远远超过了成昆铁路80公里/小时的速度。“当年我们就勘测过这条隧道,无奈当时技术水平达不到,只能绕远修建成昆线。”李泽民追忆。这一番肺腑之言让小相岭隧道的开凿成就了成昆复线修建技术水平上的绝对超越,这种超越得益于我国制造业的发达,让铁路隧道的开凿拥有了更加先进的设备,使得人工开凿挖山的艰苦岁月成为了历史;这种超越得益于我国基建水平的日益强大,让铁路的修建有了更加合理和科学的施工方式和方法。如果成昆铁路被誉为20世纪人类战胜自然的三大奇迹,那么成昆复线的修建就让这个奇迹变得更加的完美。

当飞驰在成昆铁路和成昆复线的列车,并驾齐驱驶出着莽莽大山时,完美的诠释出中国铁路从成长到崛起的发展历程,完美的呈现出一种发展态势——中国速度。“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信仰会让中国铁路的发展越走越快越行越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