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渝怀铁路增建二线全线开通倒计时

2020-12-09 07:37: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明君 袁廷轩 舒介平 程凯

(陈明君 袁廷轩 舒介平 程凯)连日来,渝怀铁路增建二线项目建设捷报频传,多个区段先后开通,怀化西编组站站前工程全部完工,为年内全线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渝怀铁路增建二线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重点建设项目,西起湘渝铁路团结村站,横跨重庆、贵州、湖南2省1市,终点为怀化站。为实现年内开通目标,渝怀铁路增建二线在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实行从怀化向秀山方向分4段依次开通的方案。10月15日、10月25日,第一段怀化至同田湾、第二段同田湾至锦和开通运营。11月10日,第三段锦和至桃映开通运营。11月20日,第四段桃映至秀山正式开通运营。

10月29日,渝怀铁路增建二线怀化西编组站124米高边坡工程完成了所有施工任务,标志着怀化西编组站站前工程全部完工。此次完工的高边坡共14级,垂直最大高度124米。施工中,建设单位将“自动监测系统”“高边坡爆破关键技术与风险控制方法”两项技术成果配合应用,成功破解了边坡垂直高度高、坡度陡以及地质结构复杂等施工难题。怀化西编组站位于湘黔、焦柳、渝怀三大铁路干线的会合点,建成后将对怀化这座“火车拉来的城市”乃至周边地区的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产生深远影响,尤其是对商贸物流发展和各种产业发展起到巨大推动作用。

渝怀铁路增建二线在广州局集团公司管内区间正线全长183.6公里,有桥梁178座、隧道97座,线路长、施工点多,需站段施工配合人员多、安全风险大。为确保线路顺利按期通车,广州局集团公司对管内区间正线采取四段分段验收及开通方案,集中建设、施工、电务、工务力量分段进行攻坚。

渝怀铁路增建二线承担着国家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武陵山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重任,是一条运输线、扶贫线、生态线、文化线,更是武陵山区广大百姓的一条圆梦线。该条铁路通车运营后,将进一步提升客货运输效率、降低物流成本,为武陵山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其中,渝怀铁路增建二线在重庆枢纽与成渝、襄渝、渝黔铁路相连,向东与焦柳、沪昆铁路相连,是西南地区与中南、华南、华东地区客货交流的便捷通道,将有力改善湖南中西部地区对外运输条件,进一步加快湖南经济社会发展速度,有效缩短和川渝地区的时空距离,打造人流、物流、信息流聚合带,惠及沿线城镇1300多万人口。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