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2020-12-16 07:46: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许媛媛

(许媛媛)12月14日上午,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召开党组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国铁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陆东福在主持会议时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把政治安全放在首要位置,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有力有效的举措,统筹抓好铁路领域维护国家安全工作,为保持我国国家安全大局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强调要坚持系统思维、构建大安全格局,对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提出十个方面的要求,具有很强的战略性和指导性,为我们统筹铁路发展与安全、进一步做好铁路维护国家安全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刻认识做好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自觉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全方位加强铁路领域国家安全工作,努力实现铁路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会议强调,要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铁路是国民经济大动脉、国家关键基础设施和重大民生工程,在做好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中肩负着重大责任。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站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坚决履行铁路维护国家安全的政治责任,坚持政治安全、人民安全、国家利益至上有机统一,牢固树立大安全理念,做到发展和安全并重,更加自觉地把总体国家安全观贯彻到铁路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会议指出,要全面加强铁路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深入落实以人民安全为宗旨的要求,坚持强基达标、从严务实,统筹推进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安全保障体系建设,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生产经营过程中的安全风险管控,坚决确保高铁和旅客列车安全万无一失;全面提升建设管理水平,加强工程质量源头控制,强化建设为运营服务的理念,特别要针对川藏铁路等地质环境复杂、安全风险突出的建设项目,深入把握工程建设规律,采取创新措施攻克工程难题,确保重大项目工程优质、安全可靠;进一步增强网络和信息安全意识,科学有效应对网信安全新形势新挑战,系统提升铁路网信安全保障能力。要树立底线思维,不断完善铁路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和预案体系,切实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会议强调,要在确保国家经济安全中担当作为。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铁路运输保障作用和铁路投资拉动效应,全力确保粮食、煤炭、矿建等重点物资运输,坚决完成国家下达的铁路建设任务,积极防范化解铁路经营风险,为国家经济安全贡献力量。围绕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充分发挥铁路行业优势、市场优势,大力支持铁路相关产业稳定发展,切实增强铁路产业体系的抗冲击、抗风险能力。围绕铁路关键技术领域,强化国铁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坚持需求导向,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着力解决“卡脖子”问题,确保铁路重大科技领域安全可控,巩固扩大我国铁路领跑地位。

会议指出,要坚决履行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的责任。始终把政治安全放在首要位置,坚持党对国铁企业的全面领导,严密做好铁路意识形态工作,确保铁路事业牢牢掌控在党和人民手中。进一步做好铁路信访稳定工作,畅通职工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及时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认真组织开展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持续巩固铁路和谐稳定局面。自觉履行铁路企业社会安全责任,扎实推进铁路国家安全和人民防线建设,切实加强铁路反恐防暴、治安防控等工作,以实际行动促进社会大局稳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