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用“绿色”扮靓盐通高铁

2020-12-11 07:50: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刘先贵 王富民

为把盐通高铁打造成绿色施工的典范,在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苏北铁路工程建设指挥部的带领下,“四电”施工单位中国铁建电气化局集团盐通铁路“四电”工程项目部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环境保护与施工生产“两手抓”,高质量推进绿色、生态、环保盐通高铁建设,使盐通高铁完美融入沿线自然环境。

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是一个全面优化的过程。项目部十分注重加强员工教育,引导员工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用绿色环保理念打造“绿色盐通”。施工过程中,项目部创新方法,在材料使用、智能技术运用上狠下功夫,以简统化接触网腕臂智能机器人预配系统为代表的科技化生产工具运用而生。据项目部负责人介绍,简统化接触网腕臂智能机器人预配系统具有预配尺寸精度高、生产效率高、产品在线测量、工艺质量优良、材料节省等优点,填补了简统化接触网腕臂装配生产装备技术的空白,让“绿色盐通”实至名归。

依托BIM技术,项目部以“数据驱动管理”为核心理念,构建基于BIM+GIS技术的工程项目管理信息系统平台,采集图纸信息、依托现场定测、借助BIM技术的辅助计算,实现腕臂预配、通信信号线缆及走线架的合理预制。该平台信息可靠、计算精准,提升了现场材料、物资管理水平,有效避免了材料损耗浪费,真正做到节能环保、绿色施工,也为高速铁路建设数字化奠定基础!

此外,项目部还通过深入开展洁化、绿化、美化行动,全面打造“畅通、安全、优美、生态”的铁路施工环境。在房屋建筑施工中,为防止撒漏及尘土飞扬,项目部要求运输沙土、石板等建筑材料时一律做到覆盖车顶,同时租用洒水车,保证路面及周边环境不受影响。即便是在施工沿线临时居住地,项目部也严格按照环保部门规定,专门修建专用生活垃圾池及厕所,全力保证生活驻地环境卫生。

盐通高铁建成后,江苏省内各条铁路均可实现无缝对接,缩短江苏沿海城市间的空间距离,改善江苏东部地区的交通条件与投资环境,为江苏沿海开发战略提供强有力的运输保障,同时对完善长三角地区城际铁路网布局、提高中国沿海铁路通道整体运输能力和运输质量均有重要作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