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太焦高铁,擎画晋东南地区发展美好蓝图

2020-12-16 15:35: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戴巧云

太焦高铁,擎画晋东南地区发展美好蓝图

12月12日,随着4618次列车缓缓开向太原站,意味着太焦高铁正式开通运营。郑太高铁全线贯通后,郑州至太原间最快旅行时间将压缩至2小时24分。

北起山西太原、南至河南焦作的太焦高铁,全长约358.8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及河南省规划的“米”字形铁路网重要组成部分。

晋东南地区,因为太行山、中条山以及黄河的阻隔,一直没有接入全国高铁网,交通闭塞的历史短板一直没有扭转。铁路作为我国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骨干力量,是重大民生工程和国民经济大动脉。通达的高铁网必然会带动人流、物流、资金流的高速流通,释放出更多的民生福利和高铁红利。

太焦铁路开通运营后,将进一步促进省会太原与周边城市以及中原城市群之间的交流发展,助力山西省经济转型发展,打通山西向南快速通道。同时,太焦铁路逐步完善了河南省米字形高速铁路网和以省会郑州为中心的“城市朋友圈”,进一步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助力沿线脱贫攻坚。

同时太焦高铁将山西更好融入全国的一盘大棋中。对太原以及山西北部地区的发展带动作用也尤为明显,主要体现在不必绕行石太客专和石家庄,从此南下郑州、武汉、上海、广州等中心城市或东南部发达地区将更为便利,在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求学、经商、探亲、旅游等多个方面,更好促进经济一体化协同发展。同时也释放了石太线路的运力,助推山西更加从容的走向华北平原和胶州半岛。

太焦高铁开通,必将促进两省之间的生产要素流动,扩宽就业、创业渠道,为晋豫两地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提高沿线人民的幸福感与获得感。不仅如此,太焦高铁正式运营后,还将进一步激发晋豫两省经济驱动的内生动力,对优化区域发展格局带来新机遇,为推动山西省东南部革命老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擎画美好蓝图。(戴巧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