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长寿之乡翻开新时代高铁画卷

2020-12-09 07:36: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张 艳 井 源

11月30日,由中铁建设集团承担施工的盐通高铁如皋南站在龙游湖畔精彩亮相,标志着如皋翻开了新时代高铁画卷、盐通高铁距离全线开通更进了一步。

如皋南站作为盐通高铁上的关键一环,将进一步增强盐城作为苏北高铁枢纽的功能、助推如皋迈入上海一小时经济圈,对促进如皋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如皋素有长寿养生福地的美称,是江苏历史文化名城。为响应“畅通融合、绿色温馨、经济艺术、智能便捷”的铁路客站设计建设理念,中铁建设集团盐通高铁如皋南站项目团队成立文化提升攻关小组,由基础设施事业部总工程师韩峰带队,对如皋市内的博物馆、古建筑进行实地探访,翻查历史文献,深入了解城市文化,经过数十版的方案提升修改,最终提炼出“岁月如歌‘寿’如皋、商贾富甲‘金’如皋、集贤望郡‘文’如皋、工农武装‘红’如皋”的核心设计概念。在满足功能需求、空间动线合理的同时,站房多处运用“寿”字纹样进行“寿如皋”的演绎,在空间色彩和质感上,提取如皋“金城”的美誉代表色香槟金进行点缀,形成一座高雅美观、凸显地域文化的现代化中式建筑。

在做好方案提升修改工作的同时,项目团队不断优化工艺,把控细部节点,在施工过程中坚持样板先行,用试验数据不断对比材料、做法、效果、质量,将优中选优贯彻始终。在雨棚装修方案中,雨棚柱采用方柱镶嵌“寿、月季、银杏”字纹的别致做法,用如皋的典型标志及市花、市树展现城市风貌。雨棚柱结构预留凹槽总深度为25毫米。如何在厚度受限的情况下保证装饰板强度达标,同时确保图案纹路精美、线条流畅,成为摆在项目团队面前的一道难题。

“办法不是等出来的,主动思考一定能想出最优方法。”进场以来,项目团队以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工程建设,用匠心绘就长寿之乡的人文画卷。中铁建设集团盐通高铁如皋南站项目部负责人李座林从原材料入手,对比了定制JRC板、铝板雕刻、石膏印模等数十种工艺方式。通过反复试验,石膏板凭借图案清晰立体、线条流畅、经济美观等特性脱颖而出,被确定为最终原材料。施工中,盐通高铁如皋南站项目团队以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对站房的每处细节都多次试验、比选,每处施工都精雕细琢,打造出了一座整体大气、细节精巧的新时代精品客站。

走遍大小博物馆的每个足迹、反复对比择优的方案提升、力求精细的花纹打磨、严丝合缝的地面拼花……从细节到整体,如皋南站都展示着中铁建设集团对品质建设的不懈追求。

目前,盐通高铁如皋南站站房整体装饰装修及机电设备安装已完成,进入开通倒计时。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