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郑太高铁助推豫晋共创辉煌

2020-12-16 15:31: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嘉伟

据悉,纵贯太行的郑太高铁于12月12日正式开通。随着郑太高铁首趟D4618动车组列车缓缓出站,必将为豫晋两省共创辉煌提供新引擎和助推剂。

郑太高铁的开通,致力于豫晋两省共建完善发达的交通运输体系。过去,晋东南地区因为封闭的自然环境,落后的交通设施,一直是阻碍其发展的重要原因。郑太高铁作为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要通道之一,“呼南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郑太高铁的建成填补了郑州、太原两个省级城市不通高铁的空白,将完善晋东南至中原,太原两大城市群立体交通运输体系,提高了豫晋铁路整体的运输能力,更加方便了豫晋两省沿线地区人民群众的出行,为中原城市群和太原城市群的发展提供新动能。

郑太高铁的开通,有利于豫晋两省共享得天独厚的地理区位优势。太原位于山西省的中部,不但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而且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通过郑太高铁这条纽带,缩短了与河南城市的距离,享受到河南省完善交通体系的优势,不仅提升了城市的形象,可以通过旅游带动当地经济发展,生态资源开发建设,进一步加快城镇化和提高豫居民的收入和就业率,让原本并不遥远的两省进入了跨区间的“同城生活”时代。从此,豫晋人民早餐在郑州喝胡辣汤,中午到太原吃刀削面的轻松一日游从蓝图走向现实。再者,豫晋各城市都有各自不同的定位,郑太高铁的建立,不但要求城市关注其主导产业的结构与城市核心竞争力,还要学会各城市间相互合作,协同发展,共同分享区位优势。

郑太高铁的开通,定位于豫晋两省共创充满活力的中部城市崛起。从“十字交叉”到“米字型”初具规模,河南高铁的发展助推着中部城市的发展,不断满足着日益增长的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作为"米字型"高铁网的一部分,郑太高铁,有利于承接产业转移,拉近了区域时空距离,有利于区域人才,信息等要素跨速流动,不断推动中部城市崛起。

做为共建,共享,共创的典范,郑太高铁的开通,必将为完成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奠定坚实的基础!豫晋两省经济共同腾飞,共创辉煌的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必将越来越宽广。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