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不褪色的梦想照亮前行的路

2020-12-16 15:38: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明飞

1970年7月1日,成昆线建成通车,半年后交付运营,被联合国誉为“象征20世纪人类征服自然的三大奇迹”之一。岁月不居,时节如流。50岁的老成昆与正修建的新成昆,老一辈的创举与新一代的奋斗,三代人的青春接力,跨越半世纪,在祖国的大西南,交相辉映。

1952年草测,1958年动工,成昆线历时12年才建成。穿过被外国专家断定为“筑路禁区”的地方,在天堑边架桥,在大山里打通隧道,18项技术和工程创中国之最,13项创世界之最,成为当年的“人间奇迹”。50年一晃而过,老成昆继续发光发热,新成昆正在孕育成型,山川在变化,梦想却在传承。

低头是工作,抬头是梦想,路就在前方。12年建成的成昆铁路是一个奇迹,守路数十年也是一项伟绩。大自然有着无穷的力量,天灾和恶劣天气层不出穷,一位位、一代代铁路人在大山深处,每天忍受着孤独寂寞、狂风骤雨,在一些悬崖峭壁、湍急河流的地方巡逻、监控,一干就是数十年。只有心中有梦想,内心有坚守才能担负起这份重托,将旅客和百姓的安全牢记在心中,为列车安全运行保驾护航。

幸福不是高呼的口号,而是点点滴滴贴心的付出。成昆铁路穿行在大凉山、小凉山深处,每天搭载着成百上千的旅客,有些站只需要2元,几十年都没有调过价。同时,为了减少百姓的出行费用,铁路部门在列车上腾出空间放置家禽和货物,甚至专门拿出一节车厢给旅客放家畜。相比于其他运输方式,百姓出行或贸易的运输费用极低,钱包越来越鼓,脱贫在日积月累中实现。不仅如此,大山深处的学子通过这条“希望之路”前往远方获得知识,大学生比例越来越多,贫困从根源上得以改变。

薪火相传,以实干成绩铸就时代荣光。老成昆铁路为沿线人民付出了五十余年,但是速度、环境、设施等跟不上时代发展的需要,再加上受当时技术水平的限制,绕远修路耽误旅客的不少时间。为更好服务沿线人民,让旅客由“走得了”变成“走得好”,出行品质和感受不断提升,新成昆铁路开工建设,老一批建设者的后辈,继承前辈的精神和理念,投入到建设中去,为沿线地区的发展注入新活力。

国家的发展,地区的进步,既离不开决策者的高屋建瓴,也离不开建设者的辛勤付出。成昆铁路的今天,与其说是一种奇迹,不如说是传承精神的发扬广大。我们有理由相信,在这种精神的传承下,在梦想的激励下,新、老成昆铁路必将造福沿线人民,搭载他们驶向幸福的明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