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除了身材管理要S,工作管理也得S着来

2020-11-20 11:09: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雅璐

(王雅璐)近日,成都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在各站点,工区加强力度推行5S管理,标准化建设取得显著成果。

  我们常说看一个人自控力往往都是指通过他们表现出来外在形象所决定的。我们身材S型,那必须属于绝佳体型,是魅力的代名词。那么什么叫做工作也得S呢?那必须回到日本提出的企业办公5s管理,整个理念可以概述为以5个s为首的英文单词,译为中文为: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5个词语。5s的推行旨在提升现场管理水平、改进员工意识和改善企业形象,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通过精益管理逐步规范化,让每一个员工养成良好的5S习惯,丢弃不良行为,实现除了生产机械化、程序化,也能实现现场管理人人有责,事事有人的良好局面。因此5s的推行是企业整体迈入新局面的契机。

   5s管理能提升人的观念和素质。例如在实施5S后,遵循理论宣传、行动实践、继续深化的过程,能激发员工思考怎么做到“整体”“整洁”,什么是“清扫清洁”,思考解决了问题,在过程中不仅让工作环境整洁整齐,也让员工在舒适的环境中上班打卡也有一个好心情,借此提高员工工作热情。同时也提高了员工解决问题的潜力和反思问题的能力。

  5s能改善和优化现场管理。实施5s后的工作环境,不仅作业面积增加了,行道畅通,区域划分还变得清楚,效率自然而然的也就提高了。例如把5S整理留下有用的东西,按照定置管理的固定物品摆放、固化工作流程、固定管理制度。一眼就能看到标识,一伸手就能够到想用的工具,省去了许多不必要的翻找和询问,这使得生产管理系统能高效率的运作。

  如果文件分类放电子化,材料分品按量放,那么使一线职工能够按流程工作、明白工作、简单工作,减少了现场混乱,绝对是事半功倍的效果。

  然而5s日常化是一个长期的潜移默化的过程,在推行之初,会遇到许多问题,管理的松懈,人员的懈怠都会让其停滞不前,因此加大力度推行5s,在经济考核制度使功夫,在人员素质做文章,只有坚持推行才能让工作的“好身材”体现出来,成为一个企业的魅力所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