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天气监测员,防洪保安全的幕后英雄

2020-07-29 20:30: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田梦悦

眼盯十几块屏幕,多部电话和手机轮流接打,利用远程气象监测系统、卫星云图、雷达图等信息科技手段24小时盯控,实时统计降雨数据,准确掌握管内雨情、水情信息,对灾害性天气进行预警预报……这里可不是气象部门而是铁路工务段的调度指挥中心(中国铁路)

每年的六七月份,中国的大部分区域都进入了梅雨季节。各地通过地方气象部门监测天气,根据雨量大小的情况启动不同的防洪等级,以免在梅雨阶段造成城市大面积的内涝;在大雨期间,控制河流水面的等位线,一旦逼近警戒线及时泄洪,以防洪水冲破隄坝侵害农田和城市。防洪的关键在于提前布防,提前布控。中国铁路作为全国交通运输的龙头企业,在防洪保安全运输方面,有一套自成体系的监测系统,而监测天气的分析员就是确保铁路安全运输的幕后英雄。

在梅雨期间,他们主动放弃休班,二十小时轮流坚守岗位,只为保证铁路的安全,保障列车安全运行。他们亦或不是气象部门出身,但是需要会分析卫星云图、会使用雨量监测系统;他们同时也担负着“天气预报员”的责任,需要随时掌握降雨分布情况,动态掌握防洪地点现场情况;在降雨期间他们通过监测仪时刻盯控雨量,实时监测雨量防控网页和气象信息网页,及时查询管内实时降雨情况,了解降雨范围、强度及移动趋势;当降雨量达到警戒值时,要立即通知沿线值守的防洪人员,安排防洪列车巡视线路、通知设备单位进行设备巡守以及通知列车限速运行,确保线路不被冲塌,保障列车安全运行;在这期间他们还主动与地方水利、国土等部门对接,掌握沿线江河水情和水库设备运行情况,综合各类信息,对雨情水势及影响情况进行分析研判,确保铁路桥梁、隧道的安全。他们不是现场防控的人员,却肩负掌控全局的重任,有时候他们全天都在天气分析图前盯控,连喝水都不敢大口饮用,泡面成为他们的主食。笔者认为英雄或许就是他们这样的。为了保障线路的安全,为了保障列车的安全运行,为了他人能安全返回,默默的在岗位上奉献出自己的力量。

铁路是中国运输行业的重要‘一员’,它承担了运输行业的大部分运输,是中国交通行业的不可或缺的。每遇大雨、大雪,高速封路、飞机停运,只有火车还依然奔跑在线路上,运输着人民需要的生活物资、城市发展的血液。在抗洪期间、在08年大雪期间、在今年的防疫期间无不表现出铁路运输的重要性;尤其在八横八纵交通网接通,铁路的触角遍及中国大地的每个角落;而今,中老铁路的建设、中欧班次的开行、中俄客运列车的运营,展现出铁路的重要性。保障铁路安全运输就是保障了经济发展的大动脉,而保障铁路的安全运输就需要像他们一样默默奉献的幕后英雄。

中国疆域辽阔,每个地方的天气不一,在梅雨季节里,预防大雨造成铁路中断运行,给人们出行带来的不便,铁路天气监测员的职责更为突出。在梅雨期间,正是有了他们的全天待岗监测天气;有了他们舍小家保大家的精神;有了他们无私奉献。才能保障铁路不中断安全运行,他们无愧于‘铁路防洪保安全的幕后英雄’的称谓。

---田梦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