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买不到火车票,真能找关系?

2020-07-29 20:17: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小翌

眼下正是暑运期间,在各大火车站,出行的旅客有所上升。偏偏就有人打起了购票的歪脑筋。最近,上海铁路警方接到旅客报警,有人以有“内部关系”为名,称可以让未买到目的地车票的旅客顺利上火车,以此骗取钱财。(澎湃新闻7月27日消息)

买不到火车票,真能找关系么?答案当然是否定的。自2012年起,国家铁路局发布了《铁路旅客车票实名制管理办法》,明确规定了车票实名制管理的范围,规定快速及以上等级旅客列车和相关车站实行车票实名制管理,儿童票除外。实名制购票实行以来,得到了群众的普遍认可。第一,它从源头上杜绝了卖“黄牛票”票贩子的高价倒卖行为,规范了购票时常。第二,促进铁路企业健康发展的同时还给旅客带来了一定程度的便捷,规范了制度,维护了买票者的公平。

还记得,早些年间,很多农民工为了能买到一张春节回家的票,提前几天守在售票窗口,带着棉被,晚上排一整夜,可无奈到了放票时间,票仍然被提前“找了人”的黄牛一扫而空。推行实名制购票后,问题迎刃而解。票贩子因为无法预先获知旅客姓名、性别、年龄等信息,自然也就不能提前购买火车票并加价倒卖。

现在对广大旅客来说,购票已经不是问题了,再加上电子客票的上线,意味着非必要情况需使用纸质车票时,大部分时候我们将和纸质车票“说再见”,进出站直接刷身份证出入。所以更要遵守“实名制购票”的规定,维护良好的购票环境。铁路的发展,乘车从“查、检票”走向“验票”,再到“刷证”,科技发展的同时,更代表着国民素质的大幅度提高,随之带来的是文明和温馨的出行环境。

一张张车票,好似一张张名片,带来的影响是巨大的。它彰显的是规范化的运行制度、人性化的服务程度,见证的是铁路的改革和发展。

 

  文:朱小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