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遵守规则,请把列车看做“洪荒野兽”

2020-07-29 20:29: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长沙客运段 陈奇林

7月19日,在福建泉州发生一起闯铁路红灯被火车撞伤的事件。一女子骑摩托车横穿铁道口栏杆摔在铁轨一侧,仅过四秒,一列火车疾驰而过,据道口看护员称火车撞到摩托车,女子连人带车被推行了数米,撞到了路边的水泥柱,经检查,女子上半身多处骨折,正在ICU又抢救。

     又是一件不值得同情的交通事故,从监控视频,我们可以看到女子在铁路红灯亮起、栏杆已经放下的情况下,仍然不顾安全警示,直接骑上铁路,奈何意外发生这次规则不再“人性化”,摔倒在铁轨上,殊不知火车四秒钟之后就来临,直接撞到了她。

    无视规则屡禁不止,是因为教训不够深刻吗?显然不是,被列车撞一下基本是死亡,还是比“五马分尸”要惨烈的死法,如此血的教训还不足以引起人们的警醒,不以“前车为鉴”,非要自己以身试法,真是“事非经过不知其对错”。

    笔者认为如此“不畏生死”的无视规则的行为,是因为我们的规则好多都太“人性化”,人们没有畏惧感,习以为常,殊不知,规则是冰冷的、没有人情的。

    细思极恐,在我们周围不守规则、不畏规则的人太多了。

    中国式过马路,凑够一撮人就可以走了,和红绿灯无关。

禁止吸烟的公共场所,醒目的“禁止吸烟”标志下,照样有人大模大样地吞云吐雾。

    此外,插队的、随地吐痰的、公共场所大声喧哗的、酒驾的、不系安全带的、考试作弊的……甚至有些不守规则的小事,你我也做过。

     习惯了闯马路红灯,大多司机都会避让,以为闯铁路红灯,火车司机也会避让,然而列车只能在轨道上行驶,避无可避、让无道让。据资深老司机称,在高速行驶的列车,当发现前方轨道上有行人时,就算马上采取紧急制动停车措施,基本上还是会撞上,因为列车惯性太大,不可能说停就能停下,也不可能再跟你讲“情面”让一让。

    对列车没有敬畏之心,等待你的是猛虎扑食般的残酷。如北京野生动物园内,一女子无视园区警告,擅自下车,导致其母被老虎扑咬,当场死亡;宁波一男子试图逃票进入动物园,翻越两道3米高围墙,钻过铁丝网,却误闯虎区,被老虎咬死。

    对规则没有敬畏之心,规则就不会给你“情面”。不守规则的人,短期可能会占便宜,可就算他这次侥幸逃过了惩罚,总有一次他会为自己的行为买单,终有一天,他也会为自己无视规则,付出惨痛的代价。

    规则是冰冷的,没有人情的,这个社会正在惩罚不守规则的人,任何不守规则的捷径,都是通向地狱。愿我们每一个人对规则,都多一份敬畏,少一份侥幸。

(长沙客运段 陈奇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