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风景固然“个性” ,人身安全更要紧

2020-07-21 20:09: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江 冠 璇

近日,在厦门的杏林车站再度发生了一桩逼停火车事件。经铁路民警查看后,发现有三名年轻人站在铁轨中央。更荒唐的是,他们因沉迷于拍照摄影,竟无视驶来的火车。为了追求不一样的风景,押上自己的人身安全,着实令人咋舌。据了解,这三名青年均是在校大学生。因暑假较空闲,才相约来到铁路货场,捕捉“个性”景致。

说及逼停火车这类事件,近些年可谓层出不穷。其中最为常见的便是越界拍照摄影:今年1月在广州梅州站附近,有一位家长带着小朋友在铁轨上忘情摆拍;去年6月在四川泸州,有一对新人为了拍“不出轨”的照片,执意要在铁路上拍婚纱照,结果逼停了一趟货运列车;去年7月在广东兴宁,有三名青年男女想要抓拍一张“火车呼啸而过”“发烧飘起”的效果照片,结果,被随后开来的火车刮翻。虽然这些当事人最终保全了自己的性命,最严重的只是受了点外伤,但是进入铁路区域拍照这种行为极其冒险,也极度无知。

《铁路运输安全保护条例》中有明确规定:“严禁在铁路线上行走、坐卧或者在未设平交道口、人行过道的铁路线上通过。”严格来说,这三名在校学生属于违反铁路条文规定。

世间美丽的风景、美好的瞬间尽管无处不在,将这些“美”拍摄留念,亦人性使然。但是当一列火车开过来,怎么就能做到视而不见?铁路风景固然“个性”,人身安全更加要紧。

这三名学生不闻往昔那一连串血淋淋的教训,进入危险区域毫无安全警戒意识。从法律的角度上分析,属于法律意识淡漠的表现。一方面体现出个人的自私,另一方面也影射出了个人安全教育方面的缺失,既可恼,又可悲。

当前,我国很多中小学校,都没有开设过人身安全教育课程,更没有相关的安全事故紧急演练,这就让大部分学生全身心泡在了“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全日制课本里,对于与自身安全利益密切相关的常识,则一无所闻。有相关资料显示:我国中小学生每年的非正常死亡人数均在1万以上,其中有8成非正常死亡本身可以通过预防措施和应急处理得到避免的。笔者认为,导致惨剧重演的根本原因在于,在校学生对日常生活中近在咫尺的各类基本安全知识属于严重缺失状态。

笔者认为,作为学生,求学期间除了学习课本知识外,也应当要加强对日常安全防范知识的学习,提高自我保护和保护他人的能力。各级教育部门、各学校也要重点抓学生的安全教育知识学习,培养学生对社会公共安全的认知,全方位为学生们的健康成长而着想,为家长们培养出社会真正需要的人才。

铁路,现今作为我国社会发展的命脉,本身就是一道靓丽的风景,所有人都应当责无旁贷地爱护好其中设施,维护好其中秩序,呵护好这一道风景,保护好自己的人身安全。

生命如鸿毛,无根无叶。每个人对自己生活质量都有追求的想法和创新的理念,但是换取到的结果是好是坏,全在于一念之间的选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