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加强口岸交接组织 助力中欧班列跑出“加速度”

2020-07-21 07:41: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郑晨 李欢

(郑晨 李欢)“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欧班列保持了常态化稳定运行,促进了货物和服务的跨境流动和企业复工复产,降低了疫情对中欧产业链、供应链合作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很好地发挥了国际运输新动脉的作用。”7月15日,外交部例行会上,发言人华春莹介绍了上半年中欧班列开行情况,表示中欧班列已经成为各国抗疫合作的“生命通道”和“命运纽带”。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欧班列开行数量大幅增长,累计开行5122列,同比增长36%;6月份开行1169列,再创历史新高。

今年以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六稳”“六保”部署要求,积极采取有效措施,优先保障国际合作防疫物资运输,全力承接转移货源,不断提高运输效率,持续跑出国际物流“加速度”。

为更好地发挥中欧班列战略通道作用,铁路部门强化口岸站交接组织,加强中欧班列运行盯控,实时掌握运行动态,结合汛期防洪预警,联台铺点,提前做好应对;加强与海关、边检等部门协调配合,确保铁路口岸畅通。全国各铁路口岸站还上线运行95306“数字口岸”系统,实现与海关、周边国家铁路公司的全面信息共享和无纸化通关,推动铁路国际联运各方实现数据网上共享、快速申报查询、中外文信息自动翻译,大幅压缩通关时间,使货物运输更加高效便捷。7月14日,经霍尔果斯站出境中欧班列18列、861辆,创该口岸站单日出境中欧班列新纪录。这是该站7月以来第三次打破单日出境中欧班列纪录。

针对近期旺盛的开行需求,各口岸站要加强对运输组织的实时盯控,协调监管部门增加人员力量、提高作业效率,协调境外铁路按不低于商定的交接列数做好交接车组织;在口岸能力紧张或出现积压时,要采取保重点、限一般的措施,优先满足中欧班列,特别是装运防疫物资等重点货物班列的开行,做到应接尽接、应运尽运,全力保障中欧班列运行畅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