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国铁路的变迁

2020-07-21 20:09: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苏玉攀

在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南京东机务段有这样一家人,祖孙三代都是火车司机,爷爷姜福临驾驶蒸汽机车,父亲姜爱舜驾驶内燃机车、电力机车,孙子瞿俊杰驾驶“复兴号”高铁列车,一家三代人的机车驾照,见证了中国铁路的发展和变迁。(人民铁道)

    每一个铁路发展的时代都有着它们的见证人,见证着中国铁路从落后走向发达的光辉时刻。高铁之所以能够成为当代中国的一张名片,是因为有一代代人的青春和热血投入其中。其中有这么三代人一家都是火车司机,可以说是火车世家了。

    爷爷姜福临驾驶的中国第一代内燃机是靠着燃烧煤炭发电,在火车行驶的过程中会发出轰隆轰隆的叫声,特别的吵杂和喧嚣,空气中弥漫着煤炭的废气,不仅污染了大气,还对人的身心健康也造成了影响。而父亲姜爱舜是个幸运儿,赶上铁路大发展的好时代,再也不用像爷爷那样卖苦力了。而且工作环境里面还有风扇可以吹,在散热量高的火车上已经是很好的福利了。孙子翟俊杰毕业于苏州铁路机械学校之后,就来到了车站驾驶中国最新研发的一代高铁--复兴号。坐过复兴号的乘客都能清醒地感受到,高铁是多么的舒适,比起传统的火车幸福度更高。

    速度上自然是不断变快,而且是越快越稳。爷爷驾驶蒸汽机车从南京跑一趟常州花了十个小时带回一碗菜肉混沌。而到了父亲这一代,电力机车只需花两个小时。但是翟俊杰只要半个小时就能够送来混沌。速度的变快,不仅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便利,还节省了大家的出行时间。司机们也能够得到充足的休息和睡眠。

    从蒸汽机车到内燃机车再到电力机车,其动力装置都发生了变化,不仅对能源的利用率大幅度提升了,而且排出来的废气也越来越少,对环境的破坏减少了越来越校现在买票再也不用像以前一样在车站排长队,直接上12306就能够轻松购票了。而且高铁还支持身份证坐车。在电子化的时代下,高铁越来越成为人们出行的重要代步工具。

     变迁和发展昭示了技术的进步,揭示了"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的人生哲理。相信随着中国一代又一代人的奉献,我国的高铁事业一定能够在世界各地生根发芽,让高铁成为中国响当当的一张名片。(苏玉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