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复开,摁下经济复苏“快进键”

2020-03-18 22:16: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孙璞

2011年3月,一声汽笛长鸣,中欧班列重庆至德国杜伊斯堡正式开通。经过9年的发展,中欧班列让和中国做生意、到中国做生意成为当前世界的一股潮流。而在疫情之下的中欧班列,却显得格外亮眼。

疫情之下的中欧班列,是一条黄金丝路。中欧班列的出现代表着一种铁路国际联运新模式的诞生。对于地处内陆的郑州来说,依托于中欧班列,郑州变成了一个开放型的城市;被称为火车拉来的郑州,正在变成一个开放的物流枢纽城市。而对于作为“世界工厂”的中国来说,中欧班列给沿线和欧洲国家带去了中国品牌,带去了中国制造,更带去了中国机会。由于新冠肺炎的影响,尤其对于外资外贸企业来说,原材料供应不足、进出口渠道变窄等原因,让企业复工变得尤为困难。然而,中欧班列变困难为动力,优化线上订舱系统和网上沟通平台,调整安全作业流程,开辟“绿色通道”,确保黄金丝路畅通。中欧班列再次使中国经济迸发新活力,它摁下了中国贸易发展的“逆增长键”。

疫情之下的中欧班列,是一条生命丝路。全球化时代,各国命运紧密相连。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的背景下,全球航空、公路都受到不同层次的影响。另外,在此次疫情当中,中欧班列最重要的货源地——意大利,是除亚洲以外最严重的地区,这无疑成为中欧班列顺利通行的绊脚石。中国作为全球供应链上的最重要的一环,稍有不慎就很有可能引发全球的蝴蝶效应。但是承载着中国使命的中欧班列,将绊脚石筑成垫脚石,负重前行,将抗疫物资、民生保障物品、外贸原材料一如既往地运往欧洲国家,解决欧洲国家的燃眉之急。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一趟趟的中欧班列“逆风”驰骋,展现着中国抗击疫情的信心,展现着中国大智慧,展现着中国的大国担当。

疫情之下的中欧班列,是一条黄金丝路,更是一条生命丝路。中欧班列的常态化有序运行,中欧班列的逆势飘红,都离不开中国的铁路运输部门的重视,离不开中国相关部门的支持,而在疫情期间,更离不开奋斗在基层的那些身影。黑暗不会永存,光明始终会照耀大地,我们一定会取得抗击疫情的最后胜利!(孙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