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用坚守撑起疫情防控“半边天”

2020-03-18 22:05: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苏纪云、何宝德

近日,在兰州铁路局兰州电务段检修车间继电器工区,继电器吸起、落下的“咔嗒”声不绝于耳,工长杨晓霞端坐在检测台前,一手扶着托架,一手调整着继电器节点片的压力,手指娴熟的动作,宛若跳跃着一曲优美的华尔兹。(中新网3月8日)

今年“三八”妇女节,与往年有点不一样,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这个春天充满了波折与坎坷,在这场战“疫”中,无数的女医生、女护士,女铁路人挺身而出,无所畏惧,冲锋在前,她们抱定必胜信念,用自己的坚守和担当书写战“疫”最美的诗篇。

疫情就是命令,岗位就是战常杨晓霞和她的工友们,在不足2平方米的“舞台”上要完成一年检修、测新2万余台继电器的任务。复工在即,天水站因改造施工给她们工区增加了162台继电器的检修任务。面对时间紧、任务重、人员又不足的困难,她们发扬敢打硬仗的作风,成立以杨晓霞等4名技术骨干为主力的党员突击队,主动承担起了最费时的接点齐度调整,最累的继电器搬运工作。在千里铁道线上,还有许许多多像杨晓霞一样的女列车员、女乘警、女随车机械师,她们也是父母的女儿、孩子的母亲、丈夫的妻子,可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她们化身刚强坚毅的巾帼战士,无惧艰难冲在一线,诠释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巾帼有我,撑起防控疫情“半边天”。

柔肩亦堪重担,女性大有可为。爱岗敬业是铁路人特有的职业特点。自从工作以来,杨晓霞就克服困难练就过硬本领,练就她一双“火眼金睛”,她凭着女性特有的细心与勤劳,每天都抽出时间钻研业务与同事们探讨业务问题。“继电器工作是个细心活,讲究耐心和认真,我们每天检修上百个继电器部件,每个数据、每个接点、每个线圈检查都必须全神贯注、精益求精,0.2毫米的差错可能会造成不可估量的后果。” 杨晓霞所在的继电器工区,连续26年继电器检修“零故障”的好成绩,先后获得全国“工人先锋号”、甘肃拾巾帼文明号”、全国铁路系统“火车头奖杯”、“十佳女职工标兵岗”等多项荣誉称号。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杨晓霞用“拼搏”的精神为新来职工树立了榜样,用敬业、精益、专注、创新的工匠精神,时刻激励着年轻的女新职人员,引领她们不断拼搏进取,自强不息。她将自己的所学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工区的每位女青年职工,关注她们的成长成才生活状态,确保她们在铁路建设中尽快茁壮成长,为中国铁路建设不断注入新鲜血液和无限活力。

人间最美三月天,春花烂漫绽新颜。在这场举国上下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着千千万万像杨晓霞一样,在平凡的岗位上诠释责任担当和奉献精神的劳动者,在各自的领域中发光发热,展示中国女性的勇敢、坚毅与智慧。(苏纪云、何宝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