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四十年铁路春运,从无奈到从容的体验之变

2020-01-17 10:29: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沈江伟

故土情节,深深烙印在中国人的心中,回家过年是每一个漂泊在外的游子内心对家的眷恋。距离年关越来越近,2020年的春运大幕已经拉开,春运,这个独具中国特色的词汇正在随着中国铁路的不断发展悄然发生着改变。从1980年《人民日报》第一次使用“春运”来报道大规模的春节客运以来,春运至今已有四十年的历史,四十年来铁路在春运中不断成长,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旅客春运体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混乱、拥挤,是以往人们对铁路春运简单而又全面的总结。每年春节期间的数十亿人次迁徙极大地考验着我国的交通运输能力,据报道,2020年春运预计将突破30亿人次。其中,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4.4亿人次,平均每天发送1100万人次。面对庞大的旅客发送量,与以往相比似乎今年的铁路略显从容,而从容的背后是我国铁路的快速发展做支撑。

透过历史的长镜头,可以看到为购得一张回家的火车票,通宵排着犹如长龙的队伍,还不一定能买到,有时还得向票贩子求助,往往只能买高价票,费力又费钱。因为运力不足而采劝棚代客”,即用铁路货车中的棚车充当客车运送旅客,因为担心挤不上车旅客选择爬越窄小车窗进入车内,因为车厢人数众多而挤满每一个角落,镜头下是一张张无奈的面孔,从容出行对于每一个旅客都是奢侈品。而如今,从容已经变成每一个旅客出行必备的姿态,从购票到候车再到乘车,旅客的出行体验都得到了极大地改善,从容出行对每一个旅客都是常用品。

电话订票、网上购票或手机app购票已成为最广泛的购票方式,为打击非法倒卖车票,铁路部门还增加了“候补购票”功能,真正实现了足不出户买票。从人工窗口排队购票到电话、网络售票,从硬纸板票、红色软纸票到磁介质票,再到电子客票,铁路购票渠道变得更加多元,方式变得更加便捷,旅客从容购票不再仓惶、无奈。

线路多了、运力增了,旅客出行更快更方便了。截止2019年年底,我国铁路营业里程将达到13.9万公里以上,其中高铁3.5万公里。今年春运,铁路部门统筹新增运力资源,节前每日安排开行旅客列车5275对,运输能力达到1010万人;节后每日开行旅客列车5410对,运输能力达到1043万人。此外,各地铁路部门高度重视务工人员出行问题,加强调查研究摸清需求,与地方有关部门协调联动,有针对性地增加节前务工客流集中方向的运输能力,落实各项服务举措,助力务工人员平安返乡,让每一位务工人员回家都能得到保障,回家之路变得从容不迫。

今年春运,电子客票更是让旅客体验一番身份证一刷到底。截止到1月9日,全国铁路已有1020个高铁车站通行电子客票,旅客在购买了支持电子客票的车次后,无需再到人工窗口或者自动取票机取票,仅凭购买车票的有效身份证件即可刷证进站、乘车以及出站,与以往相比减少了旅客的乘车环节和进出站时间,尤其是消除了旅客在乘车高峰期排队取票的紧张情绪。

四十年铁路春运,旅客从无奈到从容的体验之变,是中国铁路四十年如一日的坚守,始终把服务好旅客,让每一位旅客走得了,走得快,走得好作为宗旨,面对一年一度的春运大考,中国铁路必将应对得越来越从容。

(沈江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