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绷带上的父爱”写满责任与温情

2020-01-17 10:26: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胡辉

这几天,“绷带上的父爱”刷屏朋友圈。一对铁路父子的故事引发了广大网友共鸣。父亲王玮是动车司机,因为儿子计算题漏写数学单位,他灵机一动,在儿子左手的绷带上写下了“记得写单位”五个大字。言简意赅的五个大字,是父亲对儿子的殷殷关切,也饱含了放不下的爱与牵挂。

这本是平常小事,只是千千万万春运家庭中的一个普通故事,但是,这一小事放在春运的洪流中却又难能可贵,令人动容。如果能陪伴在孩子身旁,谁愿意用简简单单几个字代替心中的千言万语?如果能时常督促孩子作业认真仔细,谁会让绷带取代自己?……但是,纵有千万般不舍,仍只能默默别离。身为动车司机,在春运,王玮别无选择。

所以,把父爱写在绷带上,说到底,还是因为把责任写在了心里。纵有千言万语,仍不如使命在身。千家万户的团圆,离不开交通部门的一往无前。车站的售票员,维持秩序的值班员,车上的列车员,动车上的司机,等等,一个个岗位的坚守,才能让列车奔驰在广袤的大地上,才能画就“平安、有序、温馨”春运的美好图景,让一个个游子回到久别的故乡。

王玮是动车司机,他的妻子是广深港高铁列车长,身为铁路夫妻,他们的工作注定了与家人聚少离多。在春运里,他们就是一个个游走的音符,带给了千家万户团聚的喜悦。但是,王玮又是一个“失职”的父亲,因为他缺席了孩子太多的陪伴。8岁的王一凡说:“春运来了,他们更忙了,我的寒假就是爸爸妈妈的春运,我不喜欢春运,因为他们更没时间陪我玩了。”这又怎不是铁路孩子的心酸?

“写在绷带上的父爱”,有爱更有责任。舍小家的别离,成就了大家的团圆。这样的普通故事,在春运里不停上演,如三分钟站台相聚的列车员母子,相约在零点37分的铁路情侣,列车员母亲手上的两块表,等等,这些平凡家庭的温情故事,在不舍的离别中,让人们感受到亲情的美好,也体味到了坚守的意涵。

每一天,这样的亲情都在流淌;每一个岗位,都有这样的温情故事。有人在路上,就得有人在守护。万家灯火璀璨的背后,是一个个逆流的身影。这当中,有铁路、航空部门的职工,有交警,有医生,有环卫工人,等等。他们在岗位上的时候,又有多少人把思念写在了绷带上,画在了手腕上,刻在心坎上?

爱是春节最美的向往,团聚是春节最动人的风景。而那些与爱逆流的人们,亦是春运里最暖最美的底色。(胡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