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拥抱回乡路,感恩幕后人

2020-01-16 16:41: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孙思可

重庆北站南广场汽车站平时客流为每天约8000人次,随着春节的临近,客流量已增加到日均1.6万人次,是平时的一倍多。车站方把人工售票窗口从3个增加到13个,30台自助售取票机全部开放,并准备了200台应急运力。(央视网1月16日)

当我们披星戴月踏上归乡的道路,当我们风尘仆仆迎来喜悦的相逢;当我们在和谐、喜庆的氛围中迎来万家团圆的温馨时刻;当我们被鲜艳的玫瑰簇拥,陶醉在甜蜜浪漫的夜晚,数以万计的铁路人用自己独特的方式度过一个个本该团圆的节日……在万里铁道线上,在疾驰的车厢里,铁路工作者用平凡的坚守,陪我们度过每一年的寒冬。

四十年来发展,三万里地高铁。一张张票根,承载着“春运”这个词汇背后的城乡巨变。农村劳动力进城打工养家,岁末回家过年,短时需求集中爆发。在交通运力限制下,供需失衡逐渐形成“买票难、回家难”春运难题。

面对回家之路的“囧境”,有些旅客难免情绪化,抱怨车站内人太多,没有休息的空位;抱怨返乡的车次、车票少,没有抢到回家的卧铺、硬座;抱怨车厢内拥挤,没有多余的空间;抱怨春运工作人员,没有配备相应的服务。其实,我们不妨放松心情看一看路途中的风景,说一说各自生活的故事。需看到,拥挤人潮的背后是一颗颗赤子之心,回乡路上依然有各行各业的工作者坚守着每一寸归途。

四十年“春运”,早已演变成为一种传统习俗,烙印在国人的骨子里。年年春运年年“堵”,无论是正向还是反向,我们都应欣然接受。因为,每一刻相逢的喜悦背后都有无数人放弃团圆,成就万家灯火,他们在工作岗位上的坚守与付出构筑起了流动中国最温暖最坚强的壁垒。

俗话说:“吃水不忘挖井人”。踏上返乡之路的旅客,应少些抱怨,多些理解,多些感恩。当列车停站,请抬头,看看站台上的工作人员,风雨之中是否依旧微笑着?请低头,看看列车下的铁路人,寒冬腊月里是否依旧在默默的付出?

每一次春运都有高聚焦的时代符号,每一份坚守都蕴含奋斗者的使命信仰。为坚守岗位的“隐形者”,为辛勤工作的“幕后人”,请少一些冷漠,多一些微笑,少一些情绪,多一些理解,拥抱回乡之路,感恩幕后英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