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最美铁路人”——用榜样的力量激励前行道路

2020-01-16 16:16: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文欢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铁路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激励广大铁路干部职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在建设交通强国中当好先行,中央宣传部、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10日向全社会公开发布2019年“最美铁路人”先进事迹。

“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先进典型是有形的正能量,也是鲜活的价值观,是激励人们前行的照明灯。从2019年1月12日,中央宣传部、中国铁路总公司(后更名为国铁集团)向社会公开发布2018年“最美铁路人”先进事迹以来,各大报纸不间断报道新时代“最美铁路人”系列人物,为我们深刻诠释了什么是榜样,怎么样才能成为榜样。2020年1月10日发布的2019年“最美铁路人”先进事迹,让我们了解了铁路人的先行风采、服务本色、担当品格、奋斗精神,他们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根本宗旨,践行了“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历史使命。

为什么要发布先进典型的事迹呢?“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精神,崇高的事业需要榜样的引领。”祖国的强大、各行各业的发展都需要和依靠各种各样的优秀人才,只有无数个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人群,才能更好地将国家和行业的计划任务落到实处,才能不断激励广大铁路干部职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在建设交通强国中当好先行者,才能无限接近并最终实现中华复兴的伟大梦想。

为什么先进典型发布反响那么大?他们全部来自铁路工作基层一线,在铁路基层最朴实无华的岗位,都是一些默默无闻的“草根”。他们有的潜心钻研重载列车牵引操纵技术,填补了世界相关技术领域多项空白;有的精益求精每一组车载数据,以“零差错”为列车运行安全保驾护航;有的待旅客如亲人,用一流的服务品质传递家的温暖;有的致力于匠心创造,为国之重器“复兴号”领跑世界贡献了智慧和力量……他们用辛勤的汗水和默默的付出,谱写了铁路从落后到赶超的壮丽篇章,诠释了新时代铁路职工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品格。

向榜样看齐、聚焦初心使命,用榜样的力量激励前行。只有培养更多“最美铁路人”式的人才,大力宣传和表彰他们,树立正能量,才能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激励广大基层人员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加油实干、笃定前行态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开创新时代铁路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展示新作为,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更好服务国家战略作出新贡献。(黄文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