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消费者为第三方软件“多一种可能买单”是服务还是套路?

2020-01-16 16:29: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文欢、徐献献

又到一年春运时,“你买到票了吗”成为自带流量的热门话题。不少第三方软件瞄准商机,推出了付费抢票业务。有观点认为,抢票业务迎合了旅客需要,提供了更多选择;有反对声音则提出,此举诱导消费,某种程度上是变相“贩卖”焦虑。(1月13日工人日报)

你买到票了吗?每到春运,热门线路的火车票还存在紧张的现象,在巨大市场的诱惑下,不少企业借此机会推出了抢票业务,获得了不错的效益,但随着时代的进步,技术的发展,抢票软件开始乱象丛生,竞价排名,诱导消费,抢票速度等级VIP,默认勾选加速包费用,虚假宣传,甚至出现拥有“顶格”加速包,也未必能买到票,且因个人原因退票,付出费用一律不退等情况,这些现象的产生屡屡遭到消费者诟病,不仅影响了消费者购票体验,反而影响了旅客享受舒适温馨的春运之路。

第三方购票软件一定好用吗?第三方软件最大的卖点——变相“贩卖”焦虑。第三方购票软件以强大的软件程序代替人工,检测到余票并迅速锁定;刚开始的时候,很多人利用这些方式买到了回家的车票,减少了等待的时间,可谓大大方便了旅客。但是随着铁路购票系统的升级,购票软件变相坑害消费者开始逐渐显现,购票加速包,抢票速度分等级,抢票优先权,这与去年热播剧“庆余年”超级VIP有过之而无不及,很多消费者开始觉得抢票软件没有想象中那么好用,但加速包的先期费用已经投入,这让旅客诟病已久,且铁路根据购票软件不断刷新12306相关机器特征并进行识别拦截,实施限制措施。这也就是说,即使用户花钱购买了加速服务,购票成功率也不会像各个软件显示的那样。

第三方购票软件缺乏监管,安全系数偏低与12306无法比拟,据披露2018年12月25日,400余万条铁路乘客信息遭到泄露,并在网络上被贩卖,大部分信息是犯罪分子通过第三方网络订票平台非法获取,可见第三方软件利益熏心的面目已经显现。反观铁路部门,从2019年初春运,推出购票候补功能试点,到2019年5月22日在所有旅客列车实现,若旅客遇到车票售完的情况,在12306平台登记购票信息支付预购票资金后,如有退票、余票,12306系统将自动为其购票,且系统会用绿色、黄色、红色自动提示旅客排队人数的多少,而且一旦加开临客,或者出现余票,购票速度和成功率都将领先于抢票软件,据统计,今年候补购票成功率达到65.8%,这些功能的推出,解决了旅客春运购票的焦虑,为游子的回家路增添了一份暖色。

新的一年,我们期待12306能够更加智能化满足更多人的购票需求,通过制度化的举措让真正想购票、想回家的旅客买到车票,而不是让购票软件损害旅客的合法权益,并剥夺旅客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黄文欢、徐献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