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为衢州打造“不随地吐痰”城市点个赞

2020-12-04 00:39: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红峰

今年2月,为做好疫情防控,衢州向全体市民发出倡议:防疫情,少接触;见面不握手,改行作揖礼;提倡“公筷公勺、健康有礼”等。此后,衢州市委市政府还发出了打造一座“行作揖礼”的城市、一座“使用公筷”的城市、一座“不随地吐痰”的城市的号召。衢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信公众号“衢州发布”的简介中称:“南孔圣地•衢州有礼”,这是一座最有礼的城市,一座行作揖礼、使用公筷公勺、不随地吐痰的城市。  (12月3日澎湃新闻)

看到这则新闻,笔者不禁为浙江衢州打造“不随地吐痰”城市点个赞。

有人说,小小一口痰,细菌千千万,这一点也不假。痰含有大量细菌、病毒、真菌等病原体。呼吸道传染病,像流行性感冒、肺结核、气管炎、肺炎、麻疹、百日咳及白喉等的病原体,均通过痰液进行传播,危害性很大。肺结核病主要通过空气传染,尤其是排菌的患者,咳嗽时喷出的飞沫带有结核菌,从而传染给健康人;其次是肺结核患者吐出的痰,痰中的结核菌附着在尘埃上,痰干燥后随风飞扬,引起结核病的传播。有人将公共场所的痰迹进行化验检查,发现有4%—6%的痰中带有结核菌。在开放性肺结核患者每毫升痰中,可查到约10个以上的结核菌,足见其细菌含量相当可观。

随地吐痰既是一种极不卫生的行为,也是一种素质低下的不文明的行为。据史料记载:一次,清朝的李鸿章出使外国,他随地吐了一口痰,便引起了外国记者的大肆炒作。他吐掉的不仅是一口痰,还连中国人的颜面也吐掉了。一家企业与外资企业洽谈业务,当外资企业老板走进工厂时,发现地上有痰痕,便立即停止了业务交往。可见,随地吐痰不但对我们的健康带来危害,而且对我们的形象、工作都会带来影响。 

  2020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全国,疫情防护工作成为重中之重。新冠疫情形势下,“不随地吐痰”被写进国家卫健委编制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不同风险人群防护指南》中,从而使得这一行为再次引发广泛关注,受到全社会的高度重视。2019年中国肺结核患者发病数量仍达77.6万例以及今年“江苏师范大学科文学院22名在校生感染肺结核、43名学生胸部CT影像异常”等事例,更凸显创建“不随地吐痰”城市的紧迫性和现实意义。

  当然, 打造“不随地吐痰”城市不能成为一句口号,除了积极开展卫生健康科普教育、提升公众对随地吐痰陋习现实危害的认识,全面开展“与随地吐痰说‘不’”主题教育活动,完善痰渍收集设施铺设、发放“集痰袋” 、开展“消灭痰渍”志愿服务外,还须有法治来保障。5月15日,山西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山西省禁止公共场所随地吐痰的规定》,规定随地吐痰最高可罚500元 ;设区的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应当建立公共场所随地吐痰行政处罚记录制度,依法将违法行为纳入公共信用信息系统,并可以公开曝光。山西省治理公共场所随地吐痰陋习、预防和控制传染性疾病传播的做法值得各地借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