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创新“铁路+” 畅通“双循环”

2020-12-03 00:42: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胡艳波 刘英新 刘德才

(胡艳波 刘英新 刘德才)今年铁路“双11”电商黄金周运输日前圆满结束,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交出了一份亮眼答卷:发送快件包裹51530件、654.6吨,超计划21.7%,创历年“双11”电商黄金周运输新高。这一亮眼的“双11”答卷仅仅是哈尔滨局集团公司服务黑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哈尔滨局集团公司按照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党组部署要求,聚焦畅通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创新“铁路+”,开发更加符合市场需求的客货运输产品,为推动黑龙江经济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铁”动力。

全力服务“百大项目”建设。随着全国新冠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从4月份起,黑龙江省以“百大项目”为代表的重点工程加速推进。哈尔滨局集团公司紧紧抓住这一有利时机,抓好重点铁路项目建设工作,全力打造拉动黑龙江经济复苏的“火车头”。目前,牡佳高铁已实现全线铺轨贯通,哈伊高铁铁力至伊春段顺利开工,佳鹤铁路稳步推进;黑龙江省内高铁网形成以哈尔滨为中心,辐射牡丹江、佳木斯等5个重要城市的“两小时经济圈”。与此同时,随着大庆高新工业园区、大庆至绥化高速公路等“百大项目”建设快速推进,黑龙江矿建物资运输需求猛增。哈尔滨局集团公司紧盯矿建物资重点装卸车站,采取调配调车机、增加人力等措施,不断提升运输效率。截至11月底,该局集团公司已运输各类矿建物资1617万吨,保证了“百大项目”建设所需基础材料供应。

助力地方旅游经济复苏。哈尔滨局集团公司利用管内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将创新旅游产品作为助力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他们发挥黑龙江铁路网尤其是高铁成网运营优势,联合地方文旅部门设计推出了“周末游龙江”等爆款旅游产品,组织开行“森林呼吸、健康随行”省内游专列、哈尔滨至阿勒泰的“龙泰号”援疆旅游专列,为黑龙江旅游经济复苏注入了动力。

畅通商品粮运输通道。黑龙江省是我国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多年来吸引了阜丰集团、中粮集团等多家重点粮食深加工企业入驻。哈尔滨局集团公司充分发挥铁路运量大的优势,积极打通东北粮食及深加工产品外运通道。中国500强企业——象屿集团被黑土地粮食资源吸引,在黑龙江建设投用了3个大型产业园区,年储运粮食超过1750万吨。哈尔滨局集团公司为该企业修建了铁路专用线,满足其自备电厂生产用煤运输需要。为服务粮食产业发展,哈尔滨局集团公司协调港口、海运企业等单位,陆续开行龙镇至鲅鱼圈、富锦至金港等货运直达班列,在粮食生产加工地和港口之间架起了高效便捷的运输金桥,方便了黑龙江粮食外运。

支持钢铁企业生产运输。钢铁产业是黑龙江重点发展的产业之一。为服务好钢铁产业发展,哈尔滨局集团公司充分挖掘运输潜力,全力组织好钢铁原材料和成品运输,满足上下游产业链需求。中国500强企业建龙集团的钢铁产业在黑龙江境内哈尔滨、齐齐哈尔、双鸭山、伊春等市都有分布。其中,位于伊春市西林区的建龙西钢集团经过重组后,产能大幅提升。由于钢铁原材料和成品主要通过南岔至乌伊岭支线铁路运输,该企业的增产扩能一定程度上受限,厂区内经常车满为患。为畅通钢铁原材料和成品运输通道,哈尔滨局集团公司在运能已达96%的南乌支线上重新启用沙山站。自10月30日投入使用后,沙山站每天可为建龙西钢集团增开8趟货物列车。据预计,建龙西钢集团今年通过铁路的发运量可达10.61万车、700万吨,到达量可达18.94万车、1250万吨,同比分别增长59.1%、78.7%。

进一步开好中欧班列。哈尔滨局集团公司充分发挥满洲里、绥芬河口岸站优势,深度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和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近年来,他们逐步常态化开行哈尔滨至汉堡、哈尔滨至莫斯科等中欧班列,编织起联系中亚、欧洲地区多国的运输纽带。他们为黑龙江省重点招商引资企业大庆沃尔沃汽车制造公司量身定制出口班列——大庆至根特中欧班列,2年来累计开行210余列,出口沃尔沃汽车27700余辆。哈尔滨局集团公司还下功夫提高通关效率、加速货物换装,特别是通过使用95306“数字口岸”系统,实现了铁路口岸站与海关、俄铁班列信息的共享,使班列通关时间由原来的半天左右缩短至30分钟。截至11月25日,哈尔滨局集团公司开行进出境中欧班列达3359列、305683标准箱,同比增长34.98%。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