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用高铁文化筑牢安全之基

2020-12-03 00:39: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柴 娜 本报 陈少刚

在繁忙的京沪高铁、京广高铁上,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北京高铁工务段担负着线路养护工作。地处首都,责任重大,该段面对管辖设备多、线路长、人员分散等困难,积极探索思想、制度、生活“三融合”文化建设模式,打造高铁特色企业文化,用文化凝聚共识,筑牢安全之基,把文明创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全力推进高铁安全各项工作整体创优。

该段系统推进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工作,引导全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他们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组织职工学习、了解铁路改革发展成就,增强职工责任感、使命感,锤炼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过硬本领。

作为北京局集团公司首家以“高铁”命名的单位,该段针对社会关注度高、安全质量要求严、全段管辖范围广和职工夜间作业多等实际,积极营造综合保养点的和谐氛围,推进以“高铁,因为有我更安全”等为主题的特色车间、班组安全文化建设,把企业文化内涵融入行使管理权责、组织现场作业、加强队伍建设的具体实践中。

该段积极开展“百名最美基层劳动者”评选活动,大力宣传“最美京铁人”、永乐车间线路工王鹰确保京津城际铁路安全的事迹,传播正能量。他们定期组织技术比武活动,每年表彰一批技术能手,营造比学赶超氛围;激励全员为高铁安全建言献策,大胆进行技术创新、攻克设备难关,把“大数据”引入设备养护维修工作中,首创10余项高铁养护方法。

该段建立职工思想动态分析机制、生产生活问题解决机制,坚持从关系职工切身利益的小事做起。他们每年慰问参加中高考职工子女,为一线职工送清凉,为困难职工送温暖,建立职工动态健康档案,强化卫生保健知识培训,推动“阳光心态”减压工程,确保职工身心健康。他们还大力推进生产生活环境绿化、美化工作,常态化开展“好书荐读”等形式多样的活动,丰富业余文化生活,使职工的幸福感、获得感显著提升。

该段以“讲好新时代高铁故事”为重点,精心策划选题并成功入寻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先后制作推出《微光》《逐梦》《起航》等微视频和《京局高铁人燃情唱响“我和我的祖国”》快闪作品,利用新媒体讲好高铁人、高铁事,凝聚力量,振奋精神。2019年以来,该站在路内外各级各类媒体累计刊发宣传报道417篇。

近年来,北京高铁工务段先后获得全路先进基层党组织、北京市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先进单位等称号,并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火车头奖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