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站名中的“哈哈哈哈哈哈”

2021-02-21 08:13: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不知道您发现没有,在东北地区许多地方的名字中有“哈”字,这是为什么呢?不少研究人员认为,这或许与当地满族、达斡尔族等少数民族语言有关。比如,我们熟悉的黑龙江省省会哈尔滨,其满语发音接近“哈勒费延”,译成汉语就是扁状的岛,指金水河阳明滩和松花江之间太阳岛附近的一个小渔村。小渔村最初被命名为哈尔滨,后来这个名字被延续至今。

那么,这些带“哈”字的火车站,您了解吗?

齐齐哈尔站

地理位置: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

途经线路:平齐铁路、齐北铁路、滨洲铁路和哈齐高铁的交会点

齐齐哈尔站所在的齐齐哈尔市旅游资源丰富,有世界珍禽丹顶鹤之乡——扎龙自然保护区,因此齐齐哈尔也被称为“鹤城”。齐齐哈尔为达斡尔语“草原”“天然牧潮的意思。

塔哈站

地理位置: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富裕县塔哈镇

途经线路:齐北铁路、齐加铁路

塔哈站所在的塔哈镇,原称“塔哈尔”,系满族语母语女真语“塔哈勒”音转,汉译为“蚌”;“蚌蛤”与“塔哈”音近,因当时河内盛产蚌蛤而得名。

拉哈站

地理位置:黑龙江省讷河市拉哈镇

途经线路:富西铁路

拉哈站所在的拉哈镇,满族语和达斡尔语为“淮头鱼”之意,因辖区附近盛产此鱼而得名。

伊拉哈站

地理位置:黑龙江省黑河市嫩江市伊拉哈镇

途经线路:富西铁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