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返程高峰,有序春运

2021-02-21 00:23: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柳驰航

从16日开始,各地陆续迎来返程高峰。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春运工作专班数据显示,16日全国预计发送旅客1745万人次。其中铁路预计发送旅客475万人次,公路1150万人次,水路44万人次,民航76万人次。全国高速公路预计流量3668万辆。(央广网北京)

2020年底,疫情再次有了反复的苗头,今年国家提倡各旅外人员原地过年。但是南方地区是相对疫情比较稳定,不一刀切地要求在外务工人员留在外地过年,所以今年返乡和返程的人也是不少。今年的春运从1月28日起至3月8日止, 尤其是节前一周以及节后一周对铁路运力是一个巨大的考验,如何在高风险的疫情下有序做好今年的春运工作是一个值得克服的话题。

第一点,返程的客流量较平时较大,铁路窗口运营的时间长度和数量也相应的增加。售票窗口、自动售取票机、安检口、验证口等都会增加,通过加快乘客的流通运转,缩短进出站的时间,避免在某些窗口形成人员的拥挤。此外,对特殊人群增设特殊窗口,比如老人、女性、军人等,也能起到分流的作用。

考虑到是春节,应该有不少乘客会携带比较多的行李,装着回家要用的衣物用品,还有带回家的特产、礼物等。车站会在售票、安检、楼梯、通道等地点增加值守的人员,对这些带着大件行李的乘客重点关注,给予帮助和引导。

这一次的春运返程,还要考虑疫情这一情况。车站进出都会要求乘客出示健康码,并且测量体温,这也是都乘客健康的一种负责。在此期间,车站也睡做好清洁消毒的工作,对售票厅、候车室、厕所、检票闸机等人员密集的地方进行全天候消毒。

对乘客来说,春节期间天气比较冷,南方部分地区还是有阴雨降温的天气的,出发之前可以关注一下天气,带好雨具。由于疫情情况特殊,也需要自觉戴好口罩,随时关注自己的体温,并且做好消毒的工作,有条件的话,可以在出发之前做一下核酸检测,这样既方便了车站工作人员工作,也是对自己身体健康的负责。返程人流量大,还需要提前订好车票。(柳驰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