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春运不停歇

2021-02-21 00:25: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柳驰航

2月12日下午,一列满载电子产品、机电和轻纺等货物的中欧班列缓缓驶出深圳平湖南站,经阿拉山口出境,将于16天后抵达德国杜伊斯堡。这是粤港澳大湾区辛丑牛年开出的第一趟中欧班列,也是粤港澳大湾区今年发出的第40趟中欧班列。(人民铁道网)

2021年2月12日是中国农历新年的第一天,也是大家俗称的“大年初一”,当天下午,一列满载电子产品、机电和轻纺等货物的中欧班列缓缓驶出深圳平湖南站,将于16天后抵达德国杜伊斯堡。这是粤港澳大湾区辛丑牛年开出的第一趟中欧班列,满载着新春的喜悦往德国驶去。中欧班列的成功开行在2011年3月,是指按照固定车次、线路等条件开行,往来于中国与欧洲及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集装箱国际铁路联运班列。由此可见,中欧班列主要的任务是在货运,链接了国内大部分城市与欧洲大部分国家的货运线路。把国内的好产品运出去,再把欧洲的产品带回国,推动了中欧的贸易发展,为两地的发展做了很打的贡献。

粤港澳大湾区是轻工产品制造业的大基地,而俄罗斯、德国国家对轻工业消费品的需求量很大,中欧班列能够联通两地,更快更低成本地达到运输货物地需求。

亚欧之间的物流通道主要包括了海运通道、空运通道和陆运通道。其中,中欧班列地运距相对更短,速度快,安全性能也相对较高,受自然环境地影响也小,是国际物流中地陆运通道中的骨干物流方式。这种高效地运输方式,不仅能够让国内地产品地销路拓宽,运输成本压低,从民生地角度讲,也能让我们更加方便地买到国外地优质产品。比如,今年春节七天,中欧班列开行247列、运送货物2.3万标箱,其中回程开行112列、运送货物1万标箱。通过中欧班列,全国各地百姓家中多了不少进口年货,以后地新年也能过得更加“洋气”。

这两年的情况特殊,出于对疫情的关注,很多人也会担心,国外带进来的产品会不会有风险,毕竟欧洲地区的疫情的形式是比较严峻的。不过,这些乘坐中欧班列的进口商品,从到达边境铁路口岸开始,再到运输至门店,整个采购运输过程至少要对货物进行两次以上的新冠病毒核酸专项检测,努力做到全面防控疫情风险,自己在收到产品时,也可以再做一次消毒。(柳驰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