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供电“皮卡丘”春运风采

2021-02-21 00:28: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海口综合维修段海口水电车间 李小博

2021年春运已经拉开帷幕。幕前车站坚持“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正紧锣密鼓地服务旅客。幕后还有一群这样的铁路人,身着黄色供电服,恰似一只只为铁路发电的“皮卡丘”。他们不畏风雨,不畏严寒默默的为铁路供电设备做好全面检查维护,以确保春运供电安全、有序。虽然在全国上下倡导“就地过年”“减少流动”的疫情防控形势下,旅客较往年有所减少,但铁路人为春运所作的准备和努力没有减少,温暖旅客回家路,是春运永恒的主题。

全面检查保供电

近期寒潮来袭,海南各地区遭受冷空气入侵,再加上海南地区杂树生长茂盛自然环境十分恶劣,可一线铁路供电人不惧恶劣的环境,立足岗位,扎根一线为保障春运期间供电设备安全稳定,海口水电车间成立春运工作领导小组,安排力量深入管内五个配电所对配电所防潮情况、高压柜(微保装置、断路器、分合闸指示灯)、低压控制回路(直流屏、交流屏)进行覆盖检查,同时加强贯通线路巡视排查工作,及时发现和消除供电设备安全隐患。此外各班组根据春运应急发电机组管理办法和要求,做好应急发电机日常维护检查。对管内应急发电机组进行再次集中检查,按标准做好发电机的启机、维护等检查工作,确保应急发电机组状态良好为保障春运供电需求提供“双保险”。

应急演练备无患

治不忘乱,安不忘危。铁路供电人时常要面对各种各样的突发事件,而面对这些突发事件,完善春运电力抢修预案,全面预想、细化电力设备故障应急处理方案,全面开展应急演练才是应对的良方。春运期间海口水电车间组织开展防洪防台抢险、劳动安全救援、水电设备故障应急抢修、地方电源停电、触电事故应急处置、火灾事故应急处置、配电设备故障抢修、电缆故障探测等各类应急演练,并组织修订各类应急预案做到有备无患。

应急值守速出动

行军打仗之前打造稳固的后备力量,备足粮草是兵家的必胜法则,而春运期间故障应急抢修亦然。为了确保故障发生时不影响铁路运输行车、行船供电安全,海口水电车间实行领导包片、干部包点的方式,严格落实春运安全包保责任制。春运期间领导干部下到关键区段、重点班组包保,加强值班管理、检查指导、应急指挥。并加强春运期间的值班值守工作,每个班组的抢修值班人数至少配备1个抢修组24小时待命,同时加强汽车的日常保养,确保状态良好,加足燃油和水,确保能快速出动抢修。

春运风采供电人

铁路供电人每天和高空、高压打交道,虽然没有直接给到旅客温馨的服务,但他们深知自己肩上的重担和使命,时刻牢记着为铁路运输安全供电,把对旅客的关爱投入到对供电设备的每一份呵护上。无意间听到一位职工与工长自嘲道:“参加铁路工作四年,仅有一年春节回过家,今年还得跟你们一群“大汉”过年”可他不知道他面前的这位工长已经参加工作20余载却从未与家人吃过年夜饭,这也是铁路供电人的缩影,他们一直默默地保障铁路运输安全。

(海口综合维修段海口水电车间 李小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